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从出其不意到顺应市场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02:51 第一财经日报

  贺军

  5月18日,央行以强硬姿态,接连出台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扩大汇率波幅三招,来抑制市场资金过剩、外汇储备增长过快问题,并为过热的经济和股市降温。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几年的宏观调控中,央行从未同时出台三项紧缩政策来进行调控。这罕见的政策举措,显示了中央抑制过热的决心,也诠释了温家宝总理日前在上海的表态:中国有能力解决自己的金融问题。

  上述政策的调控目标之一是国内股市。但从政策出台当天的情况看,市场对此三招的反应并不强烈。显然,上述紧缩政策并未出乎市场的预料,政策效力已经被提前消化了。

  股市的短期反应,揭示出一个事实,国内频繁的调控政策,已使得市场降低了政策敏感性。事实上,在近一年来,央行已7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4次加息,但也未能使贷款增长和通胀放缓。从当前股市形势来看,仍处在一轮向上发展的进程中。在看好未来预期、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下,大量资金仍在持续进入股市。因此,对于此次央行罕有的“三箭齐发”,市场也表现出了“政策疲劳”。从国内外一些学者和分析人士的评论来看,大部分也认为这次调控对股市的效果不大,心理影响大于实际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在

中国经济所处复杂的形势下,这三招之间也存在一些矛盾,使得政策效果可能会有所降低。如此次的加息幅度只有0.27个百分点,与市场预期一致,只是微幅调升而已,显示出中央也担心大幅加息,可能打击经济,并增加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除了加息、提高准备金率外,央行此次还扩大了人民币汇率每天的波幅。扩大浮动区间,而不是再度调升人民币汇率基准,显然是希望向美国显示中国增加了人民币汇率制度的弹性。然而,在当前形势下,市场都会一致憧憬人民币将加快升值。因此,加大波幅就意味着更大的升值空间,并且吸引更多的外资进入中国市场,进一步来赌人民币升值。而国内资金则更不愿走出去,以免出现汇兑损失,这将使中央鼓励资金对外投资的目标,在短期内增加难度。

  我们可以看到,中央在同时面对流动性过剩带来的股市、经济过热,以及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在解决问题上往往左右为难,加息可以抑制股市,却加大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而增加人民币汇率波幅,又会吸引更多的资金进入国内。

  然而,如果由此得出结论,认为货币政策已经失去效果,那又走到了另外一个极端。在我们看来,中央在货币政策的调控上,已经改变了思路和做法。过去,不论是汇率政策还是利率政策,政府都希望“出其不意”,以此达到通过政策调整来影响市场的效果。而这次央行出台的相关政策(如加息和提高准备金率),则完全在市场的预期之下。

  从央行这次的做法来看,是希望顺应市场的预期来进行调控,一方面向市场发出信号,一方面也对市场预期进行引导。纵观

美联储利率政策的变化以及对市场的出口干预,实际上就是在顺应市场预期,引导市场预期的变化。因此,中国央行的调控思路转变,是一次值得关注的变化。

  综合各方面情况来判断,笔者认为,在目前形势下,央行未来的政策调控思路将是持续、缓步的紧缩,采取顺应市场的方式,持续展示紧缩性调控的决心,最终引导市场预期的改变。(作者为安邦集团研究总部高级分析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