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谁让牙防组堕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00:44 中国经济周刊

  文/刘仰

  最近,有关部门开始审查牙防组的经济问题,其中,宝洁公司1000万的赞助费成为头号大问题。要说起来,牙防组走到今天这般地步,与宝洁公司有相当大的关系。

  原先,牙防组只是一个不起眼的机构,和其他政府行政机构差不多。但是,自从宝洁公司盯上牙防组以后,它的命运就改变了。宝洁公司产品众多,竞争对手也很多。几年前,宝洁公司为推销自己的牙膏产品,开始琢磨出奇制胜的营销手段。当时主导此事的是一位美国籍副总裁,他无意中发现了“全国牙防组”这个机构。于是,宝洁公司主动与牙防组联系,希望能够合作。

  我不知道牙防组当时的心态,也许他们也意识到自己这个机构并不具备产品认证资格,但是,宝洁公司副总裁亲飞北京,与牙防组见面,终于有了后来的一系列事情。宝洁公司副总裁以千万元级的开价,要求使用牙防组的产品推荐。当时的牙防组也就只有几个人,每年只有不多的经费,办公地点在一个很一般的房子里。也许,面对天文数字般的金钱,牙防组所有的顾虑都隐退了。

  全国牙防组自从被宝洁公司的巨额金钱打倒之后,此后类似的事件便多了起来。但是,牙防组以后收到的赞助费,没有像宝洁公司那么高的,几百万元人民币好像都不多见。这就好比说,第一次放弃贞操是最难的。

  在牙防组这个问题上,我们应该有一点反思。人性总是有弱点的,在一般情况下,这些弱点会被文化、法律、道德、职业精神等等东西包裹住,达到一个平衡。而人性的弱点爆发出来,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个人自身的欲望开始膨胀,二是外界的诱惑超过极限。

  法国有一部小说,说是一对农民新人,在新婚之夜接待了一位不速之客。这个客人很直接地提出了一个要求,他要同

新娘享受初夜。新郎和新娘当然谁也不同意。结果,这位客人便往桌子上放钱。开始钱少的时候,新郎和新娘依然坚持爱情的崇高,不能用肮脏的金钱来交换。但是,当客人打开皮箱,金钱数量不断加码的时候,新郎和新娘便开始动摇。当金钱终于达到一个数量级后,新郎首先崩溃了。他开始给新娘做思想工作,从最初犹犹豫豫,到最后一咬牙一跺脚,曾经无比纯真的爱情,在几个小时之内,完全变质。这个法国小说的结局是,夫妻俩后来到巴黎去高消费,结果发现都是假钞。两人的痛苦无法形容,名声也没了,贞操也没了,纯真的感情也没了。

  我相信牙防组的工作人员们,当初与那对法国新人一样,有着自己的理想和原则。但是,在宝洁公司美国副总裁的金钱诱惑和压迫之下,大概也只是经历了一个不太长的时间,就完全弃守阵地,乖乖投降。

  所以,贪污和腐败并不能完全归之为某些人的天性,有的时候,就是环境造成的。商业环境造就了腐败的充分条件,在金钱面前,法律和道德也有抵抗不了的时候。当腐败的效益和成本发生彻底倾斜的时候,没有任何东西能够挡得住。消除腐败,仅仅靠提高觉悟和加强制度约束是不够的,还必须严格约束商业经济的某些行为,不能让商业经济无法无天。如果商业经济每时每刻都在以极其丰富的营养催生着腐败的种子,再严厉的打击腐败的措施都只能是

马后炮,跟着擦屁股,永远也别想擦干净。

  可悲的是,商品经济几乎无时无刻都在让人们感到对现实生活的不满足,换句话说,商品经济无时无刻不在为未来的腐败铺垫着道路,培养着后起之秀。商品经济还把各种财富英雄树立成社会的榜样,在这个社会里,没有钱就不是人。因此,我认为,要打击腐败,必须从商业源头抓起,必须规范商业行为,不能让商业为所欲为。在牙防组的堕落中,我们还必须大声责问:宝洁公司没有一点责任吗?如果谁告诉我宝洁公司真的一点责任都没有,那么,对于打击腐败我们将不报有任何希望。因为,腐败将成为商业的必然。因为,下一次,宝洁公司或者贝洁公司完全可以没有任何犹豫地掏出2个亿,将其他人拉下腐败的脏水。

  欢迎订阅《中国经济周刊》,国内邮发代号2-977,国外订阅代号:W5372,订阅电话010-65363436,更多订阅信息请登陆:www.ceweekly.cn。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