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医改应首要解决重大疾病支付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0日 15:52 21世纪经济报道

  蔡江南

  在一个经济尚不发达的13亿人口大国,中国医疗卫生体制进行的新一轮改革,是我国历史上一场涉及广大人民利益的重大社会事件。如何从医疗卫生的特点出发,而不是简单地按照一般产品和服务行业的情况,来选择医改的目标,是我们尤其需要注意的问题。

  在一般产品和服务行业里,人们满足需要往往遵循从小到大、从低级到高级、从基本到特殊的顺序。但对于医疗卫生来说,人们满足需要的顺序恰恰相反,即首先需要解决威胁生命的重大疾病问题,然后再逐步解决一般的疾病问题。因此,当政府涉足医疗卫生领域时,应当首先关注解决威胁人民生命的重大疾病问题,然后再逐步扩大到其它危急性较小的疾病领域。

  从表面上看,大病的患者只是人口中的一小部分人,大病风险保护似乎只是少数人的需要。然而,一方面由于医疗风险的不确定性,每个人都有患大病的可能,因此,对少数人大病风险的保护本质上也是对多数人根本利益的保护。另一方面,一个家庭中只要有一个人患上大病,便影响到一个家庭几口人,甚至亲戚、朋友、同学、同事和邻居,由此产生放射性的社会影响。

  人民群众反应最强烈的看病贵问题,恰恰是由大病问题造成的。而我国目前存在的看病贵问题,其原因并不仅仅是由药品和检查价格高、用量大造成的。鉴于我国医疗服务的收费低于成本,如果纠正医疗服务与医疗产品之间价格结构扭曲的情况之后,反映实际成本的人均医疗费用也许并不比目前的人均医疗收费相差多远。看病贵问题的根本原因主要是由医疗风险在人们之间分布的高度倾斜决定的,是由患病的个人直接承担医疗风险,缺乏有效的风险分担机制造成的。因此,仅仅依靠简单的

药品降价根本无法有效解决看病贵问题,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必须从分散大病风险入手。从医改的目标来看,如果我们不能完全解决看病贵问题,至少也应当减轻和缓和这个群众反应最强烈、最急需解决的问题。

  要有效地解决大病给人们带来的经济风险,必须建立大病医疗保险。考虑到我国地区之间和城乡之间经济发展水平的显著差距,马上在全国所有地区同时建立包括所有人口的大病医疗保险会有困难,因此可以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将不同地区划分为不发达、平均水平和较发达三个层次,从而相应采取三种不同的策略。

  首先,对具有紧急生命危险的疾病和创伤,应当优先给予抢救和治疗,保证人们的生命底线。从操作手续来看,可以通过立法,规定对于急诊上门具有生命危险的病人,医疗机构必须抢救治疗,而不能推出门外。在全国范围内,主要是通过政府的资助,以及其它各种筹资途径,建立起急诊医疗抢救基金。政府资助可以通过直接政府专项拨款,和间接的减税途径,即对任何个人和团体的捐款减免税收。

  对于我国的不发达地区,特别是农村地区来说,急诊医疗抢救基金构成了一个对大病风险保护的最基本部分。目前推行的新农村合作医疗,还无能力提供这样一种保护。从许多调查的结果看,目前的新农合只能向农民提供大约20%~30%的医疗费用报销,无法应付大病风险的威胁。对于其它两类较发达的地区,可以在急诊医疗抢救基金的基础上,增加大病医疗保险的项目,而两个地区可以在保险的范围和程度上有所差别。

  由于往往容易简单地、不加区别地将一般产品和服务的情况套用到医疗卫生上,因而便认为我们应当首先解决基本医疗卫生,即小毛小病的问题。当经济条件具备时,再逐步提高医疗保障水平,解决更大更为棘手的医疗问题。

  此外,主要的流行观点认为,小病不治往往拖成大病,保证了基本医疗卫生保健,即提供疾病预防、常见病、多发病等小毛小病的治疗,便可以有效地预防大病。因此,首先解决小病是一条更为经济有效的途径。我们并不否认小病不及时治疗导致大病的情况,也不否认疾病预防的重要性。问题在于政府和社会在小病和大病问题上所起的作用完全不同。在疾病预防和小病的治疗上,政府和社会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宣传教育,提供一些基础设施,也可以提供一些公益性甚至免费的服务,以鼓励人们及时治疗。由于疾病预防和小病治疗的费用相对来说并不大,因而筹资的压力相对较小。

  而在大病治疗和挽救生命上,医疗费用巨大,人们一般无法仅仅依靠个人的资金和财富来对付,而必须通过医疗保险来解决。政府和社会在大病问题上的重要作用体现在,直接或间接地提供筹集资金的办法。政府需要通过财政提供必要的资金,也需要在社会范围内帮助建立各种形式的医疗风险分担机制。大病问题的解决是不能够,也不应当挨在小病问题之后再来解决的。我们还必须看到,许多大病是无法通过及时治疗小病而得到幸免的,事故损伤的发生更是与小毛小病没有什么直接关系。

  维持人们基本生存和发展的许多生活必需品,其需要在人群中的分布大致是相近的。在这些生活必需品的分配中,公平原则就应该体现为分配的大致均等。在这种情况下,结果均等是社会公平的基本要求。与此相反,疾病风险和医疗需要在人群中分布的不均匀,决定了医疗资源分配不应该采取简单的平均主义方式。

  确保人民的生命安全,是政府在医疗卫生领域内的最根本职责,也应该成为医改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并成为我国医改的重要目标。我国近三十年经济改革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改革如果从那些最为迫切、阻力最小、收益最大的环节起步,容易得到人们的支持,获得成功的可能更大。农村包产到户改革的成功便是一个例子。从确保生命安全出发,兼顾小病和大病,便是医疗卫生领域内的帕累托式改进,不仅没有人的利益受到侵害,反而会得到广大人民的拥护,而人民的拥护是我们能够继续顺利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必要条件和根本保证。

  (作者为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公共经济学系教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