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石油的烟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0日 14:17 中国经营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于东辉

  中国大陆东部的最北端,辽东、山东两大半岛张臂合拥着一湾浅浅的、冰凉的海水,海水下是黄河水年年输入的柔软的泥沙,泥沙下沉睡的,是储量难以预测的、注定在今天要让所有中国人兴奋的石油。

  5月16日,中石油,一家因垄断性掌控国家石油资源而在《财富》杂志上排名最高的中国企业宣布,未来五年内,将把400亿元人民币投到刚刚发现的南堡油田。这个5月刚刚露面,储量超过10亿吨的油田让整个华北都沉浸在幸福的期盼之中,这片改革和发展明显落后于南方的区域在喊了将近10年的振兴口号之后,终于看到启动引擎的“助燃剂”。

  石油,在工业时代早已远去的今天,依然会让一个国家感到温暖和安全。石油是让一切推动装置运转起来的动力,是让一切经济指数高涨起来的动力,是让一切国家抬头快跑的动力。那个原本荒凉寂寞的小镇上突然被唤醒的石油,不但给了中国莫大的信心,也给了石油消费大国们莫大的安心——飞跑的中国不会一意在西亚或非洲与他们争抢石油了。

  而就在中国举国欢庆南堡油田被发现的时刻,大洋彼案,石油消耗最大的美国已经储备下6.9亿桶战略石油,并拒绝动用这些石油来平抑日益上涨的油价。

  一年后,它的石油战略储备将达到7.27亿桶。而就在中石油宣布400亿注资南堡油田的同一天,美国总统布什宣布,未来10年内,美国将全力致力于再生替代

能源的开发和利用,2017年,20%的汽油将被酒精或其他燃料所取代。

  以最疯狂的手段获取石油、以最精心的计划储藏石油、以最广泛的资源替代石油,这是世界唯一超级大国清晰的石油战略,这是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企及的、奢侈的安全战略。

  是的,漂浮在石油上的世界无法奢谈安全——从西非偏僻村庄里跑出来的几个村民破坏了一条输油管,万里之外纽约期货市场上巨大的财富就会瞬间化为乌有。

  石油的烟幕也正在蒙住世界的眼睛,石油让俄罗斯人忽视了自己并不成功的经济改革;同样,一个巨大海上油田的发现,也让柬埔寨这个穷困已久的小国几乎放弃了刚刚起步的制造产业——既然有抢手的石油和

天然气卖,何必再去缝制廉价的运动装?

  以目前的开采速度和探明储量,全世界最后一滴石油将在41年后开采上来。或许,那是个因能源枯竭而沉陷的时代,也或许是个被新动力彻底解放的时代。那时候,后来人将怎样阅读我们今天被石油支配的台词和动作?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