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央行加息0.27%同时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22:45 CCTV《经济信息联播》

  今天首先关注央行加息,这个话题无论是普通股民还是企业界都十分关注。两个小时前中国人民银行突然发布消息,将加息0.27个百分点,另外还将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来了解详细情况。

  央行决定,从6月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冻结资金约1700亿元。从5月1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

  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但是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并没有同比例上调,上调幅度仅为0.18个百分点,

  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上调0.09个百分点。记者注意到,4月的通货膨胀率为3%,按照调整后的利率来计算,如果扣除利息税,实际利率仍然是负数。

  央行方面表示,采取这两项措施主要是为了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和投资合理增长,保持物价水平基本稳定。

  央行放宽

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至千分之五

  一段时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持续升值。但是在最近几天,人民币兑美元却出现较大幅度下跌。今天,央行宣布放宽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由原来的千分之三扩大到千分之五。

  央行决定,从5月21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千分之三扩大至千分之五,而人民币兑欧元、日元等非美元货币交易价的浮动幅度和银行对客户美元挂牌汇价价差幅度不变。

  今年以来,中国外汇资金继续呈现净流入态势,外汇储备持续走高,一季度末达到1.2020万亿美元,比2006年末增长12.72%,给国民经济的稳健运行带来一定影响。尽管外管局在沿海十个省市启动了外汇资金流入与结汇检查,但是由于我国外贸仍然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 外汇储备将持续走高,给宏观调控带来一定的影响。

  目前汇改已进入第三个年头,企业、居民和金融机构基本适应了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央行表示,适时扩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空间,并不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更不意味着大幅升值。适当放宽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有利于增强人民币汇率的弹性,提高宏观经济运行的灵活性。

  专家:股市基本方向不会改变

  相信投资者最关心的是周一开盘后,股市会不会出现大幅波动。对此,记者采访了多位市场人士,他们大多认为,对市场的影响是必然的,但

  政策体现了连续性,市场有所预期,特别机构投资者大多作出了一定的提前反应,因此恐慌不会出现,但波动在所难免。

  中信证券资本市场部总经理高占军认为,央行政策的着力点一是流动性,二是资产价格,三管齐下,对市场必然产生一定负面作用。由于存贷差减小,和流动性收紧,对银行股、地产股将有较大冲击。

  华夏基金副总经理张后奇认为,市场会作出一些反应,但不至于恐慌。一者加息势在必行,二者调整幅度不大,机构有所预期和提前反应,百姓投资冲动也不会马上减退,因此应用理性和平和的心态来看待央行的举措。

  国都证券资产管理部研究总监吴明则认为,市场的基本方向不会因此改变。但也应提防周一投资者作出利空出尽是利好的过度反应,如此则会透支市场健康发展的空间。

  新闻背景:前四月经济数字凸显调控压力

  一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后,国家统计局、央行等多个部委就相继表示,要防止经济从偏快变为过热。今天央行连出重拳,正是针对经济偏热的迹象,以保证经济的平稳增长。

  目前,4月份的经济数据已相继公布,物价指数、投资贷款增速等多个指标仍在高位,调控压力不减。前4个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达29.6%,甚至逼近2003年调控前的水平;此外到4月末,反映流动性的指标之一广义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长超过17%,而央行预期全年应为16%;4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4.4万亿元,同比增长16.5%,增幅比上月高0.3个百分点;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为3%,略低于上月,但仍偏高。

  同时,一季度70个大中城市

房价继续上涨5.6%,
房地产
投资增速为27.4%,超过整体投资增幅。股市持续上涨,存款搬家速度过快。4月居民户人民币存款减少1674亿元,同比多减2280亿元。

  联播观点:组合拳传递调控信息

  央行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市场都没有理会其中传出的信息,固定资产投资居高不下,股价和房价照涨不误。今天央行这记组合拳传

  出的是令人震撼的力量,也鲜明地表达了金融管理当局对当前经济热点问题的态度,相信市场不会再忽视这些毫不含糊的声音。中国经济近来

  有越来越多的过热苗头,央行的措施无疑是一股退烧的凉风,对保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