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税负进步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主持人:

  《福布斯》2007年版“全球税负痛苦指数排行榜”出炉了,根据这个排行榜的数据,中国继续是亚洲经济体中税负较重的国家,在全球排名第三,税负痛苦指数是一百五十二。第一和第二分别是法国和比利时,税负痛苦指数是一百六十六点八和一百五十六点四。不过《福布斯》在报告中指出,中国今年的表现有明显改善,它展开的税务改革计划使税负痛苦指数下降了八点,在全球排名从第二位退到了第三位,“而且各种迹象显示中国明年的排名还会再下调”。

  毫无疑问,我国在税收方面正在取得进步,并且,许多人也指出,这个指数并不能真正完全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税负情况。当然同时,我国在税收方面也确实还存在着这样那样有待提高的问题,那么,中国税负的症结在哪里呢?

  大众评判台

  何若灵:实际情况不同

  不是很清楚这个税负“痛苦”指数是怎样计算出来的,具有怎样的指导意义。应该说,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情况,我国采取怎样的税务政策,自有我国的国情。我觉得需要关心的是,税务实施的方法是否体现了社会公平,还有税收被如何使用。如果这个税负“痛苦”指数和这两项指标密切相关,那才能更好说明问题。

  励俊:确实有痛苦

  首先,感觉纳税人权利尚未得到充分尊重。其次是税负的不公平,高收入者、尤其是隐性收入大量逃税,使得税收调节收入差距的作用无法发挥,使得我们的福利无法得到有效提高。

  赵文斌:要加强研究

  税负和一个国家的福利是紧密相关的,高税负下的低福利不仅有违我国构建

和谐社会的目标,而且不利于整个国家经济的发展。加强税负水平和结构的研究,我认为要注重四个基本方面:一是降低整体税负水平,二是发挥在调节社会分配中的作用,三是发挥在调整经济机构中的作用,四是实施的可操作性。

  曹中铭:一定要用之于民

  中国税负痛苦指数靠前还只是一个方面。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本是税收政策的基本原则。但目前公款吃喝、公款

购车、公款旅游等公款消费还是很严重。个人以为,在税收减负的同时,更应该注重税收运用的问题。

  沈懿波:需要改变

  纳税是每个人的应尽义务,国家的发展需要大家的贡献,但目前给普通人的感觉的确是税赋比较厉害,使得大家压力比较大。而且现在是,富人不见得交税多,穷人也不见得交得少,我觉得这样的税收制度需要改变一下,高收入者应该为社会做应有的贡献。

  ◆沸点特稿

  税负“扁担”不能一头重

  林永泉

  和往年一样,《福布斯》的税负痛苦指数排名总会引起全球的关注,但这并不意味着它的数据及排名就一定准确而可靠。

  特别是对于中国这片国情、民情无比复杂的土地。中国的税收体制与西方发达国家的成熟税制有许多不同,这样一套并不十分透明、完善的制度,在实践中还需要与地方执法部门和执法对象“斗智斗勇”,因此全球第三的排名未必便意味着中国是全球税负最重的国家之一。

  然而适度的担忧还是必须有的。因为中国的经济列车能跑多快,与税负这个“润滑剂”有莫大关系。税负越高,经济列车与经济运行轨道间的磨擦系数就越大,列车前行的阻力就越大。因此税负不能过高。当然也不能归零,否则列车将会失控。怎样衡量税负的高低?明的一面,要看税负是否会阻碍经济保持稳定的高速增长;暗的一面,则要看“用之于民”的比例和力度。

  税负的量固然值得担忧,但我认为更重要的还在于税负的公平性。中国人历来“不患寡而患不均”,对待税负问题同样有此心理。前段时间风风火火的个税申报为何虎头蛇尾?申报制度设计的内在不公平性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按那样的申报规定,似乎中等收入者就是“富人”了,而许多真正的富人却因其收入的不规范性而免于制度约束。

  税负的透明性同样也值得忧虑。“税”和“费”这两个从字面上到法律含义上完全不同的字,在中国现行的税收制度下,很多时候是“同义词”。

  不过,我从排名中读到的并不全是忧虑。与“尽信书不如无书”相对应的一个道理是,《福布斯》的排名能风行全球若许年,必定有其“存在即合理”的一面。既如此,此排名将中国的税负痛苦指数从去年的老二降到了老三的位置,当然也是一个喜讯:中国的税收环境的确正在改善,两税合一所指向的道路更是一片光明。

  口号和现实永远走不到一起。“纳税光荣”是尽人皆知的大道理,但在企业或个人的“小九九”面前,似乎很难行得通。税负痛苦指数的出炉想必有此渊源。既然免不了“痛苦”,在“两权相害取其轻”的本性驱使下,人们更期待公平的税负,更期待“实际收入”、“可支配收入”能够紧跟而非远离“名义收入”。

  凌建平 郝匀嘉 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