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经济增长凸现三过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 13:11 《法人》

  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外贸顺差过大都表明调控的迫切意义

  ◎文/刘铮

  亚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指出,中国仍未改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高耗能行业快速发展,环境破坏仍在

  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备受关注。从已公布的进出口、信贷等数据来看,结合电力消耗等实际情况,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一季度中国经济延续了过去4年来两位数的高增长势头,但经济运行中长期存在的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有的甚至在发展。

  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均动力强劲。海关数据显示,中国外贸顺差虽在3月份有所收敛,但一季度仍达464.4亿美元,同比增长近100%;从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公布的一份报告中可以看出,一季度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左右,增幅回落但仍处高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呈加速增长之势。

  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流动性过剩仍在发展。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1.42万亿元,同比多增1678亿元。3月末,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增长16.25%,增幅比去年同期加快1.52个百分点。

  “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外贸顺差过大,再加上流动性旺盛,这些促使去年

中国经济高增长的因素仍然存在,发出强烈的信号。”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指出。

  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则表示,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强劲”。

  长期从事宏观经济研究的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小广认为,在

房地产投资、利用外资、出口快速增长的拉动下,一季度中国经济正在“升温”。

  值得警惕的是,在电力供需从紧张转向基本平衡的新形势下,高耗能行业盲目发展现象再次抬头。全国有14个省份以各种名目出台了对高耗能行业的优惠电价,以至于发展改革委、电监会4月16日再次喊停优惠电价,要求各地限期对高耗能行业实行加价的“差别电价”,以遏制高耗能行业盲目扩张。

  据中电联统计,前两月全国用电量同比增长了16.2%,增幅比去年同期加快了4.5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工业用电拉动。高耗能产业和电力供应,绝不是“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加面”这么简单,不仅牵涉到节能减排任务的完成,更是关系中国经济结构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长远问题。

  亚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指出,中国仍未改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高耗能行业快速发展,环境破坏仍在继续。这说明,应继续加强宏观调控措施。 

  “经济形势总体良好,但存在问题不容忽视。”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表示,“三过”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高耗能行业再度抬头,物价上涨压力有所加大,当前宏观调控要根据经济运行的实际情况,稳步出台有针对性的措施,努力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一季度我国金融机构贷款增长加快 全年预计再破三万亿大关: 一季度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1.42万亿元,同比多增1678亿元。

  一季度我国人民币存款增长减缓 :3月末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36.70万亿元,同比增长15.31%。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35.42万亿元,增长15.94%,增幅比去年同期低3.66个百分点,比上年末低0.88个百分点。

  报告还显示,股市火爆 储蓄继续搬家。

  一季度中国外贸进出口4577亿美元:据海关统计,1-3月我国进出口总值4577.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3.3%,其中出口2520.9亿美元,增长27.8%;进口2056.5亿美元,增长18.2%。

  我国外汇储备突破1.2万亿美元 猛增37%:到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12020亿美元,同比增长37.36%。今年一季度国家外汇储备增加1357亿美元,同比多增795亿美元,其中3月份外汇储备增加447亿美元,同比多增233亿美元。

  一季度我国使用外资增速抬头凸显外商投资信心 :商务部12日公布了今年前3月的吸收利用外资情况,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58.93亿美元,同比增长11.56%。专家认为,两位数的引资增速体现出外商对中国投资信心的恢复。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