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网费、汇率以及房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 03:13 第一财经日报

  晨钟

  如果中国的房价符合市场规律,人民币就不应升值。而如果人民币的升值合理,那么中国的房价肯定就不合理

  国内一位电信研究专家最近驳斥了世界银行的一份关于中国上网费用的研究报告。世行的报告指出,中国上网费用占一般居民收入的十分之一,这一数字是发达国家的十倍。而国内的这位专家认为,由此得出中国上网费用过高的结论是“不科学、不严肃”的。

  这位专家对之加以反驳的理由是:中国上网的宽带包月费用为80至120元左右,而美国等国的花费在20美元左右——因此,中国的上网费用不仅不高,反而低于发达国家水平。

  事情真是这么简单吗?

  中国的物价与美国的物价水平以绝对价格相比,鲜有比美国高的。那么我们应该高兴才是。我们的房子不比美国贵,我们的汽车不比美国贵,就是贵也没比美国贵多少。

  但问题是,我们的收入水平跟人家没得比。那么,收入水平应不应该作为一个考虑因素被包含在这场讨论的依据之中呢?

  这就涉及汇率问题。一般来说,一国的货币汇率在一定程度上与购买力有正相关关系。也就是说,如果购买力高,那么汇率相应也高。

  但通常一个国家的货币表现在不同商品上的购买力是不同的。比如人民币,在一般食物和服装上面,单位人民币表现有较强的购买力。但在汽车和电器等商品上,单位人民币的购买力欠缺。

  为什么会这样?实际上也跟汇率有关。因为食物和服装主要是我们自产,所以价格会比较低,而汽车和电器即使是国产的,但生产过程中有较多的涉外部分,比如在购买国外技术、设备和零部件方面。

  具体的例子还有:因为大型客运飞机是从国外购买来的,而航空公司最大的成本就在购买飞机上面,这样中国人享用航空服务的绝对价格就与国外相当。

  如果人民币的汇率提升了,进口的商品和服务折算成人民币之后就会比较便宜。汽车和航空服务的人民币价格就会降低。所以说

人民币汇率的提升对国内消费者来说是件好事。

  回到互联网的上网价格。当初互联网的技术和设备大部分要从国外购买时,中国的消费者不得不支付与国外一样的绝对价格。但随着技术和设备国产化的提高,国内的价格应该会有所降低。

  因此,能否以占收入的比例来判断一个产品的价格是否过高,前提之一是看这个商品的国产化率。如果这个产品的大部分生产要素来自国外,那么就不能以收入之比来比对物价。具体到上网服务,因为技术及设备基本上来自国外,所以国内的消费者要支付与国外消费者相当甚至更高的绝对价格。但相信随着国产化率的提高,价格的日益降低应是消费者合理的期盼。

  国内有一种商品的价格好像跟汇率的变化没什么关系,那就是

房价。我们都知道建房子所需的生产要素基本上都来自国内,即使人民币汇率升高了,房子的价格并不会降低。房子的价格占收入的比例应该可以与其他国家做横向对比,我们会发现,中国的房子价格肯定算是高的了。

  目前人民币的汇率对美元在逐渐升高,包括美国以及国内的很多经济学家都以购买力平价理论作为对这个趋势的解释。但奇怪的是,如果以房价来衡量人民币的购买力,人民币不仅不应升值,反而应该贬值才对。

  如果中国的房价符合市场规律的话,人民币就不应该升值。而如果人民币的升值合理的话,那么中国的房价肯定就不合理。但中国的房价为什么高呢?这是地产专家易宪容、任志强等都说不清的问题,笔者在这里也就不多置喙了。

  (作者为北京集成创新经济咨询中心研究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