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奥运经济对高端房地产影响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 03:13 第一财经日报

  潘明朗

  当房地产走向市场化这条路后,它首先是商品,商品是靠供求关系来衡量的。市场行为是主导房地产一直上涨的主要因素,北京是一个开放的国际化大城市,所以北京的房价显然不会为北京本地的低端购房者所影响,而会为全国人民到北京居住的意向所影响。房价的构成因素有很多,其中最大的一块就是土地的成本,土地的成本上涨了,房价自然也会上涨。原材料的上涨也会导致房价的上涨。当然,开发的利润也是很重要的因素,我个人认为开发的利润空间是由市场的需求决定的。前一阵有人提出过要开发商公布成本。但为什么LV一个包没有人要求公布成本呢?为什么一台普通的电视机没有人要求公布成本呢?我们都知道一台电视机要比一个包的技术含量和成本高得多,但LV 的一个包可能是电视机价格的十几倍。这正是因为市场的需求是多元化的。现在很多人都说开发商要怎样怎样,实际上开发商是商人,一切价格取向都是依照市场需求建立的。

  对于未来

房地产的发展,我个人认为没有任何理由会导致房地产降价。目前国家经济快速增长的趋势,导致城市化进程加快,大量的农村人口在向城市人口转型。包括国家的调控政策,这些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地发展。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房地产市场会降价。

  有人提到奥运对房地产的影响,以往我们也看到一些奥运过后房地产市场短期回落的例子,但不外乎两个因素的影响,一个是这个国家太小,任何一个突发事件都会对经济造成大规模影响。另一个就是这个地区的经济没有做到持续平稳的增长。所以我个人认为,奥运不会对房地产价格有任何的影响。中国国家经济调控的能力也远远大于其他资本主义国家调控的能力,所以我们看到,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对于奥运前期炒房的调控都是在抑制房地产泡沫的出现。奥运可能会带动旅游业、酒店业的发展,但是对于房地产,影响并不大。

  另外,高端的房地产产品无论在香港地区或者是国外,它的抗跌性远远大于低端产品。这是由于它自身的特点决定的,所谓高端房地产,一定是最好的地段、最好的品质。在我看来,高端

豪宅市场刚刚开始,因为从高收入者转为高品位者的人群也是刚刚开始形成。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