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媒体业上演新版三国演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 02:25 第一财经日报

  李亚馨

  中国历史上有一段颇富传奇的时代——三国。在这个时代中,魏、蜀、吴三足鼎立的直接结果是促成了孙刘的联合抗魏。如今,汤姆森集团与路透集团两家正在进行中的“联姻”,就颇有“孙刘联盟”的意味,双方也在共谋着“夺天下”,只是这个“天下”成为了诱人的金融资讯服务市场。

  “全球B2B资讯服务的领导者”,以出版业见长的加拿大巨头汤姆森集团和以新闻及财经信息提供服务闻名的路透集团,用这样的名词来形容双方即将实现的联姻所带来的强大合力。

  相较于汤姆森的名字,“路透”对于多数人而言可能更为响亮,每时每刻在全球的主要媒体上几乎都可以看到或听到来自路透的新闻。然而,对于路透集团而言,其总收入中来自新闻业务的仅占到10%,而另外90%则是来自一个领域——金融资讯服务业务。所提供的金融资讯服务包括向全球的金融机构、媒体、企业及个人客户提供金融相关的专业资讯内容、技术及接驳服务。2006年,路透的销售收入为51.1亿美元。

  对于这个庞大诱人的市场,路透和汤姆森有着共同的诉求——赢得市场的领导地位。

  路透面临着强大的竞争对手彭博新闻社,而汤姆森则是市场的新秀。路透本是金融资讯服务的元老,然而2001年随着全球金融市场的持续低迷,彭博异军突起,而路透的头位则被其取代。据《内部市场数据参考》(Inside Market Data Reference)最新的数据,彭博已经以33%的份额位居第一,而路透和汤姆森则分别以23%和11%的份额在其后苦苦追赶。

  被取代领导地位的路透不惜断臂疗伤。路透新CEO汤姆·格罗瑟到任后,在3年之内接连卖掉80多个子公司,并将路透的产品由1300个削减到50个,止住路透的下滑势头,并在2003 年开始推行“快速推进”计划;2005年,“核心加法”计划取代“快速推进”计划,进一步确定了路透的核心竞争力——专业而全面的金融资讯及服务提供。

  另一边,传统的出版发行巨头汤姆森显然也对这块蛋糕野心勃勃。2006年10月,汤姆森在其名为“策略重组”的行动中售出旗下教育出版业务,从而更加专注于包括金融服务在内的业务,并向路透抛出了橄榄枝。

  在共同的诉求下,双方的谈判到目前为止似乎进行得还算顺利。合并之后的公司虽以“汤姆森-路透”为名,但汤姆森金融部门和路透的金融和媒体业务将共同使用“路透”的名称,路透CEO汤姆·格劳瑟也将出任汤姆森-路透集团CEO一职。这样,在全球的金融资讯和服务市场上,“新路透”或将以合并后34%的市场份额重回“老大”的位置。

  两大巨头背后强大资本和资源的联手,在已经被证明过的年轻而铁腕的CEO的领导下,“汤-路联盟”将彭博甩下或许只是第一步,如何将协力作用最大化发挥,更多地吃下这块诱人的“蛋糕”才是“汤-路联盟”的意义所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