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准备金率续升压制加息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 10:4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高璐

  央行日前宣布,从5月15日起,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至11%。虽然市场对于央行短期内将继续出台紧缩政策早有预期,但此次存款准备金政策出台的时点却让人出乎意料。多数接受采访的分析人士指出,这样短间隔的调整显示,央行未来无论是在短期或中期,将更加依赖数量工具调控当前的经济和流动性水平,受此影响,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将有所减弱。

  据悉,这次上调存款准备金是央行今年第4次动用该项货币政策工具,也是自2006年以来第7次利用这一政策进行调控。在本次调整后,普通存款类金融机构将执行11%的存款准备金率标准。

  市场反应冷淡

  有交易员称,国家进一步出台紧缩政策在市场预期之中,因此本次上调

准备金率并没有过多影响市场情绪。4月30日期限为1周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大幅下跌了24.10个基点。银行间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盘报1.797%,较周日收盘的2.061%下跌26.4个基点。全日成交人民币402亿元,较周日的286亿元放量4成。东吴基金债券研究员莫凡指出,虽然连续调整之后短期对市场的影响在逐步递减,但货币政策的持续紧缩对于宏观经济的滞后影响还会得到体现。

  此外,随着交行网上申购资金的解冻,前期大盘股发行导致的资金紧张局面已基本缓解,从而支持国债和央票价格上涨。4月30日全天成交的11只国债5只上涨2只下跌4只持平,共成交人民币127亿元,较29日的21亿元大幅放量。基准7年期国债收益率报3.3600%,较29日的3.3611%微跌0.11个基点。全天成交的30只央票19只上涨8只下跌3只持平。共成交人民币828亿元,较29日的129亿元大幅放量。1年期央票收益率走低0.5个基点,报3.0025%。

  加息短期或成空

  莫凡认为,近期的

宏观调控比较符合预期,一系列的货币紧缩都明确地指向了流动性管理,针对投资和信贷的过热都作出了适当的调控。但是对于加息,央行依然会相当谨慎。尽管从短期或长期来看,都有支持加息的理由,比如抑制通胀,补贴负利率等等,且长期而言,加息势在必行,但他认为,短期还将是数量调控优先。

  莫凡称,从投资来看,投资过热短期来看似乎偏高,但是长期看,还是在比较低的水平徘徊,相对于之前的投资高峰已经有了大幅的回落,近几个月的上下小幅波动不足以说明投资将要反弹。未来几个月内投资可能面临复杂的博弈局面,一方面,企业利润的上升和信贷的推动可能造成投资有内生性的增长需求,另一方面,信贷之外的产业和环保政策对投资的总量和结构将进行有效的调控。未来通过加息等货币金融手段调控的发挥空间可能没有产业政策调控的有效。

  莫凡认为,近来的CPI的确是有向上的趋势,但是PPI依然是保持平稳,没有反弹的趋势。

  他认为,短期加息的可能性并未上升。除了外部利差的考虑,基准利率更多是受到国内利率水平的约束,在当前央行有稳定货币市场利率水平的情况下,加息的空间将更加受制于国内的利率水平。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