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银行高管年薪高低何时不再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 01:53 第一财经日报

  韩琮琪

  8家中国A股上市银行2006年年报,近日披露完毕,银行高管年薪均在百万元以上。该消息一出,立刻引发了银行高管薪酬高不高的争论。

  衡量银行高管年薪高不高,前提是要有一个科学合理的参照物。

  有人拿普通的员工年薪对比,得出银行高管年薪太高的结论;还有人拿国外银行高管的年薪对比,得出国内银行高管的年薪偏低的结论。这两种对比,不科学也不合理,原因就在于所选取的参照物不好。那就好比“让马跟飞机赛跑”,这种对比得出的结论,往往是失之毫厘、差之千里。

  那么,究竟什么才是衡量年薪高不高的科学合理参照物呢?笔者认为,在一个大致相似的经营环境中(比如同一地区享受同类政策的各所银行),银行的各类业绩(包括利润率在内的经济业绩和包括品牌、

竞争力和员工满意度在内的“软业绩”等),是目前相对科学合理的参照物。

  纵观世界上有名的大银行,按业绩给高管和员工定酬,再结合市场因素综合考虑,也是一个比较通行的国际惯例。美国的花旗银行每年在核定自身的薪酬标准和调整幅度时,就要参考19家竞争对手(包括美洲银行、大通银行、JP·摩根银行等)的薪酬水平和调整动向。

  尽管年报显示中国8家A股上市银行高管年薪都在百万以上,但也可以看到:与其他上市银行高管收入相比,国有银行身份的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的董事长和行长,其年薪并不算高(均为100多万元)。对此,国有

商业银行人士解释称,对于国有商业银行的行长和董事长的薪酬上限,国家有相关的严格规定,一般不能超标,而股份制银行则没有薪酬限制。

  其实,在各大银行激烈争夺金融人力资本的形势下,政府部门用政策规定对银行高管“定薪”或“限薪”,是一种既没有效率也难保公平的做法。说得轻一些,激励机制的缺失会损害银行高管的工作积极性;说得重一点,人力资本的价值由政策决定,会对银行(或银行业)带来重大的隐患,最终使其失去活力和竞争力。

  包括制定高管薪酬等方面,银行业要想回归理性的轨道,说难也不难。关键就在于政府是否愿意做好市场经济的“守夜人”,给所有银行制造一个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环境;而银行自身,则要通过股份制改造等途径,逐步建立健全完善的现代企业治理机制。这样一来,按业绩给高管定酬,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如果有一天,银行不仅自身盈利、让股东满意,而且良好的管理和服务让员工和公众都很满意。那么,“高管的年薪多少”、“高不高”就不会再成为一个有争议的话题。

  (杭州联合银行职员 韩琮琪)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