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房价数据权威性当从何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9日 07:01 新京报

  广州房地产数据打架现在基本有了定论,媒体所称的打架其实是标准不统一,不统一带来数据乱象,进而使民众对房价调控效果产生深刻的不信任感。

  4月28日的新华视点《老百姓看不懂的数据有意义吗?》指出,数据“打架”的现象,其原因在于各部门间没有一套标准的统计制度,没有站在同一个标准平台上来研究和统计,包括统计的计算方法都缺乏一种标准化的共识。

  广州房地产数据打架,不过是最近的一个形象例子。此次由于对数据认知混乱,使有些人胡里胡涂地相信了“市长一言降价”的效果,进而以为一个复杂的经济问题,只需要政策的决心就可以解决。幸而有媒体自行解读出比较符合市场与数据原貌的真相,广州房价下降是不同区域的房价与成交量涨跌影响均价的结果。很可惜,广州有关部门出面解释稍显迟滞,是在数据之争已成媒体关注热点之后。

  

房地产数据的重要性,在当下如何强调都不为过。作为曾拉动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其是否应继续作为支柱产业、如果其地位发生偏移,如何实现平稳过渡,如果不再作为支柱产业,作为与千家万户息息相关的投资品种,其变化趋势如何,仍对经济前景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如果说现代工业时期是标准化时代,我国的房地产市场体现出许多小农文化的特征:数据多种,标准不一,各执一词。此次国家统计局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公布的数据有差异,原因在于两者的统计口径不同。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的数据属于未经加工的原始数据,国家统计局和发改委采用的是抽样统计的方法。数据的质量取决于样本的质量。

  数据打架是房地产领域的顽疾,迄今没有根治。另一个典型的例子是2005年年中,国家发改委公布数据,全国70个城市的

房价涨幅开始放缓,2005年7-8月,这些城市的房屋销售价格分别比去年同月上涨6.4%、6.3%;而国家统计局投资司和地方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则显示,实际交易房价居高不下:1-7月份,全国
商品房
平均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7%,其中商品住宅平均销售价格上涨11%.其他还有国土资源部门与央行等部门的统计数据。

  究其原因,也是统计口径、统计标准、统计时效不同所致。不仅如此,各部门的内涵定义也各不相同。如国家统计局认为,空置面积是指报告期末已竣工的商品房屋建筑面积中,尚未销售或出租的部分,包括以前年度竣工和本期竣工可供出售和出租而未售出或租出的房屋面积。而建设部则认为,竣工1年以内的作为待销商品房,1年以上3年以内的作为滞销商品房,3年以上才被作为空置积压房。定义各别,自然数据百出,无一可为定论。

  除了一些专家解读的数据,人为复杂化的统计方式对经济决策、对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对消费者都有害无益。有消费者直言,这不过数字游戏。数字游戏中给某些利益群体浑水摸鱼提供了空间。

  其实,统计部门作为发布数据的权威机构,应该对目前的房地产市场作出一个即时的、准确的统计体系。目前房地产政策紧缩,房地产贷款数据、交易的准确数量、成交金额在银行与房管部门都有准确的数据,也完全可以实行联网,通过权威部门统一发布。

  而权威部门对房地产数据的内涵,也该对公众准确解释,如此,方能解决数出多门、各自解读的弊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