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不正确政绩观成高耗能产品过快增长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09:2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 丁国元 实习生 张玉凤 张超)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负责人在今天举行的一季度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由于一些地区落后产能的企业片面追求利润,为降低运行成本,不建环保设施或有而不开;受不正确政绩观及退出机制尚未完善等因素影响,一些地区对淘汰落后不积极,致使落后生产能力退出缓慢。

  据介绍,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开局良好,结构调整和节能降耗积极推进。但同时,部分行业产品产量增长过快,部分高耗能产品出口大幅增长。比如,粗钢增幅同比提高4.7个百分点,钢材出口同比增长1.2倍。此外,有色金属、化工、电力、石油加工及炼焦、建材等高耗能行业用电量占工业用电量的64%左右、能耗占全国工业能耗的70%左右。

  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贾银松强调,针对当前节能降耗的严峻的形势,要坚决遏制高耗能产品过快增长。要积极采取有力措施,贯彻落实产业政策,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产能布局,遏制局部地区短期内产能过快增长。各地要严格执行市场准入条件,对新建和改扩建的项目要以行业准入条件为依据严格审核,同时积极研究建立落后产能退出机制,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国家将积极研究建立落后产能退出机制,加强出口监管,进一步降低初级加工产品的

出口退税率,以此遏制高耗能产品过快增长。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