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遏制高耗能产品过快增长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08:1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朱剑红

  在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各项数据相继出炉后,有关高耗能产品过快增长的数据值得高度关注。

  据国家发改委和统计局的数据,工业耗能大户在一季度维持了较高的增速水平。粗钢、电解铝、氧化铝、铁合金、焦炭等产品的产量增长幅度较高,涨幅从20%多到50%多。钢材、钢坯、焦炭、铁合金等产品出口也大幅度增长,低者增加两成,高者达一倍多。一季度,钢铁、有色、化工、电力、石油加工及炼焦、建材等6个行业增加值增长20.6%,比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快2.3个百分点;用电量增长18.2%,比工业用电量增速快1.4个百分点。

  之所以要关注这组数据,是因为这6个高耗能行业的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33%左右、用电量占工业用电量的64%左右、能耗占全国工业能耗的70%左右。在国民经济确定了又好又快发展目标、国务院节能减排工作力度不断加大的同时,如果对高耗能产品和行业过快增长的趋势不加以遏制,势必对完成今年国民经济各项任务、特别是节能减排任务产生十分不利的影响。

  对高耗能产品和行业过快增长的原因,有关人士分析,首先是国内外市场需求旺盛。今年一季度,投资、工业以及出口都保持了较快增长,因此拉动了对钢铁等产品的需求。而近年来在

宏观调控的政策作用下,煤炭、电力、运输等制约企业生产的条件也得到了相应的改善,使企业产品生产的大幅度增加得以实现。此外,去年一季度基数较低、今年一季度一些行业抢出口等因素也应综合考虑。

  面对这些现象和原因,我们必须保持头脑清醒。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小康社会的道路上,我们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之一就是资源和环境的制约。为了缓解这些瓶颈约束,扭转近年来单位GDP能耗上升的势头,国家采取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并取得了积极进展。2006年,高耗能行业的结构调整取得了积极进展,水泥、钢铁、炼焦、铁合金行业的投资分别下降了2.4%、2.5%、13.2%和22.6%;铝冶炼及铜冶炼行业投资增幅也出现回落。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行业纷纷加大技术改造和推广新技术新工艺的力度,落后产能的淘汰也取得成效。正是这一系列举措,使得去年三季度单位GDP能耗增长开始掉头向下。如果任由高耗能产品过快增长趋势发展下去,宏观调控取得的成果会付诸东流,我们将重新饱受

能源和环境瓶颈制约的困扰。事实上,一季度已经出现了一些高耗能行业投资的反弹,这种苗头应该引起我们的警觉!

  遏制高耗能产品的过快增长,是当前以至全年宏观调控的重点之一。可以说,决策层对此决心已定。

国家发改委近日已明确表示,今年要采取有力措施,严格控制投资规模,抑制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大量出口。更为重要的是,各方面要进一步认识节能减排形势的严峻,自觉落实宏观调控的一系列措施,才能使国民经济步入又好又快发展的轨道。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