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领导干部谨防沦为非法集资的活道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08:00 经济参考报

  卢尧

  最近安徽省非法集资出现了新动向:少数领导干部充当了非法集资的“活道具”。一些从事非法集资活动的公司开业时,有的领导端坐在主席台上;公司周年纪念时,有的领导到会侃侃而谈。领导干部和这些公司“老板”们的合影挂满了这些公司办公室的墙壁,视察公司的照片占据公司宣传册最显要的位置。

  虽然领导干部绝大多数都是无意间充当了非法集资的“活道具”,但其巨大的广告效应正是这些骗子公司梦寐以求的,客观上起到极大的误导作用。安徽太和县双阳集团曾红极一时,各级领导都接二连三地到企业参观考察。当地乃至附近河南省的很多群众都认为,如此受领导重视的企业肯定错不了,他们有钱不存到银行,只投到双阳集团。双阳集团在10多年里,共吸收公众存款6.4亿元,造成本金7000多万元无力归还,使部分群众陷入赤贫境地。

  当前非法集资的手法不断翻新,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这些骗子公司往往具有大规模的种养基地,建起漂亮的厂房和先进的生产线,让人一时难辨真伪。但这决不能成为少数领导干部为自己开脱的理由。从深层次看,少数领导干部沦为非法集资的“活道具”和“广告”,暴露出其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存在的诸多问题。

  长期以来,少数领导干部脱离群众,形成了“傍富”心理和浮躁的工作作风。他们不愿意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而是热衷于出席各种开幕典礼、庆祝仪式等“风光露脸”的场合,在镜头面前百般作秀,宛若演艺明星;他们对困难群众感情淡漠,却热衷于和大款富豪们交朋友,整天形影不离。老百姓戏称他们“心系镜头、服务大款”。一些高明的骗子早就号准了这些领导干部的“脉”,投其所好,一试一个准。

  领导干部要避免沦为非法集资的“活道具”,关键要做到心系群众、服务人民。如果这些领导干部经常深入田间地头解决农民实际需求,走进困难群众家里嘘寒问暖,真正在思想感情上贴近人民群众,相信那些非法集资的骗子是无隙可钻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