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张培元:揪出房价虚高背后的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07:46 燕赵都市报

  4月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全国检察机关开展查办城镇建设领域商业贿赂犯罪案件,严肃查办土地管理、房地产开发中的商业贿赂犯罪。最高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组长张耕指出,房价虚高等现象背后往往可能隐藏着严重的商业贿赂犯罪。(本报4月26日)

  房价虚高,“虚”在何处?央视“新闻调查”栏目最近播出的一期节目令人大吃一惊:每平方米土地成本不足1000元、建筑成本不超过4000元的上海陆家嘴中央公寓项目,开发商公布的成本居然是1.2万元。每平方米就能“虚”出数千元“成本”,如此一来,房价想不成天价都难。

  陆家嘴中央公寓项目并非孤立的个案,它真实地反映了近年来

房地产市场始终过旺的虚火;陆家嘴中央公寓项目只告诉了我们一种扭曲的现象,其背后的事实与真相还有待于市场监管者及时跟进查清。然而仔细品味张耕副检察长的话,我们不能不对遍地可见的“天价房”表示怀疑———到底有多少腐败的隐性力量在砌砖垒墙、大肆抬高
房价
呢?

  被视为腐败高发区的房地产领域,近年来越发显现出吞噬性强、吸附力大的黑洞效应。据全国政协委员郭松海统计,近年来落马的贪官大部分都与房地产领域腐败有关。从江苏省原省委常委、南京市原市委书记王武龙,山东省原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原市委书记杜世成,到天津市检察院原检察长李金宝、安徽省原副省长何闽旭等贪官,都是栽倒在“地”上和“房”上的。涉地贪官数量大增,官场中的百万富翁乃至千万富翁数量激增,一定程度上来说,是在印证着房价中不同寻常的“腐败含量”。

  腐败可以说是房价虚高的一大原因。令人遗憾的是,王武龙、杜世成等腐败分子,皆是因为种种意外原因而落马,并非离谱房价这类特殊“举报信”牵出来的。而且迄今为止,还没有哪个部门或者反腐研究机构为此推算出一个腐败公式,告诉我们有关南京房价、青岛房价中受腐败因素的影响到底有多大。要彻底清算房价虚高背后的种种罪恶,显然需要改进那种粗放型、滞后型的反腐方式。

  反腐需要精确打击。以纯粹的市场经济眼光来看,房价虚高显然是一种反常态、反经济、反制度现象。对于我们这个处于社会转型期、反腐形势依然严峻的发展中国家来说,使得

宏观调控屡屡失效、令公众侧目而视的房价虚高现象背后,更是隐藏着重大的腐败嫌疑。对于这封腐败“举报信”,有关部门既不能用疑罪从有的方式进行有罪推定,亦不能抱着疑罪从无的态度轻易放过线索,而是应建立起精确科学的房价坐标体系、成本公示及利润审核机制,用健全的监督严审离谱的价格,用及时快捷的倒查法进行扫描,将其背后的权力蛀虫缉拿归案。

  -张培元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