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萧剑:岂能一届领导一个城乡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07:37 每日经济新闻

  萧剑

  规划一经批准以后,没经过法定程序不得修改,任何单位和个人,特别是行政首长不能因为任职的变动,一到任就把前任的否定了,搞形象工程

  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4月25日下午分组审议城乡规划法草案,“换一届领导换一个规划”的现象遭到许多委员的严厉抨击。

  委员建议:“对修改单位的规定要更严格一些,除了报审批后还要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来通过,对审批的权力要求更严一些。”规划一经批准以后,没经过法定程序不得修改,任何单位和个人,特别是行政首长不能因为任职的变动,一到任就把前任的否定了,搞形象工程。应该通过立法予以制止的,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能随便改变规划。

  城乡规划的大权掌握在地方政府手里,一部城乡规划法能否终结“一届领导一个规划”的现象,本人并不乐观。道理很简单:哪一级政权有权制定规划,同一级政权自然就有权更改规划。即使规划方案必须报地方各级人大审批,报上级有关部门批准,人大的审批很多时候不过是走个过场。

  

开发商具有强大的公关能力,政府官员对创造政绩有着十分强烈的需求,地方百姓对此缺乏强有力的制约和监督,城乡规划中市长、书记说了算的局面便难以改变。

  其实,何止是城乡规划如此,在我们社会经济生活中的许多地方都是如此。虽然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已进行了30多年,但事实证明,我国“书记经济”、“市长经济”的特征依然明显。政府,特别是地方政府对经济的控制不是减弱而是加强了,分析30年来的产业变化,会发现除了新兴产业在政府管制之前很快开创出了一片天地外,其他各项最赚钱的行业基本上都是离权力最近的行业。地方政府和官员出于个人政绩、财政收入甚至腐败灰色收入的需要,常常不顾一切地推行自己的政绩工程。研究发现,我国经济波动的周期跟官员的任期密切相关;研究还发现,我国私营企业的平均寿命也跟官员的任期密切相关,是2.9年,而我国县级主要官员的平均任职期限也远低于法定的5年,平均也就是两三年。

  县市委书记腐败问题曾引起热议,很多人只注意到“中央集权”中的“权力上收,责任下放”问题,却没有用足够的注意力去关注“县市一把手”问题。也就是说,县市“一把手”在地方上具有无可置疑的权威性,他们的权力运行不论对错往往都畅通无阻,这个岗位垄断了辖内所有的资源。中国国家学院教授杜刚建如是说:“除了外交、军事、国防这些内容没有,他们拥有的权力几乎跟中央没有区别。”包括公、检、法、新闻的力量,一切尽入囊中。因此,中国的经济随他们的变动而摇摆不定,人事更替也随着他们的变动而大规模震荡,官员上台后或下台前突击提拔干部的事例层出不穷。

  县域经济事关十亿民生,县域经济不稳,国家的基础就不牢。在现有的体制下,再多的法律,包括《城乡规划法》、《行政审批法》等,都很难约束县市一把手的权力成为脱缰野马。全面彻底地驯服这个权力,唯有从县一级人大制度的改革落实。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