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房地产市场显现保障和整治主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11:09 新华网

  尽管前三个月的房价毫无悬念地继续保持拉升,但在分析人士眼中,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态势已开始出现不同寻常的变化。

  从权威部门密集发出的政策信号,到各地各城市的实际操作,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保障”和“整治”正迅速成为国内房地产市场中引人注目的关键词。

  关键词之一:“保障”

  经济适用房、廉租住房……并不具有新意的字眼,在刚刚过去的三个月中由于得到空前的强调而显现出特别。

  “住房是人的一种基本权利,是一种基本的社会保障。从十多年改革和探索的实践看,仅靠市场机制无法解决住房领域的社会公平问题。”1月,建设部权威人士的表述引起多方关注。

  3月,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加大财税等政策支持,建立健全廉租房制度。

  和种种“权威声音”传递的信号相呼应,强化住宅保障功能、大力发展保障住房的实际举措、部署在一季度密集推出。

  1月公布的建设部工作计划明确:2007年,国内所有城市和县城镇将全部建立廉租住房制度,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的住房困难户“应保尽保”。

  同月,建设部负责人发出督促:建立以财政预算安排为主、多渠道筹措的稳定规范的廉租住房资金来源渠道。尚未明确土地出让净收益用于廉租住房制度建设比例的城市,要在2007年一季度予以明确。

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在提取风险准备金和管理费后,要专项用于廉租住房建设。

  在清晰的思路和明确的部署下,武汉、北京、沈阳等一些城市应声而动,纷纷高调推出

经济适用房和廉租住房建设布局。

  “住房作为公共产品的属性及保障功能的严重缺失,不仅使房地产市场不健全,而且低收入阶层的住房难题放大了房地产市场中的矛盾。”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保卫说。“从目前情况看,住宅保障功能正呈现加速回归的迹象。”

  据透露,各地计划2006年和2007年新建廉租住房或者收购旧住房用于廉租住房共15万套,837.56万平方米。

  不可忽视的问题是,当前廉租住房制度覆盖面偏低,经济适用住房供应不足的矛盾仍非常突出,与现实需要相距甚远。全国绝大多数城市还没有开始将土地出让净收益实际用于廉租住房制度建设。

  关键词之二:“整治”

  一季度,一场规模、内容、力度均引人注目的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静静部署妥当,随后迅速进入实施阶段。

  此次整治工作由包括监察部在内的八个部门联合指挥,打击重点明确指向“房地产领域涉及的违法违规、权钱交易行为”。

  根据部署,国内在建并已进入商品房预售环节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将被全面清理,逐一检查。违规审批、滥用权力、违法不究,以及在行政许可中的索贿受贿等行为将受到重点清查。对有投诉举报的项目进行重点调查。

  在部分城市

房价飞涨、房地产市场不健康因素日渐突出的背景下,这次整治行动将矛头指向了反映日渐强烈的官商勾结、权钱交易行为,受到海内外广泛关注。

  普遍认为,尽管最终成果仍有待检验,但此次楼市专项整治将在一定程度上洗刷房价交易的“灰色寻租成本”,给房地产行业带来透明与健康发展的契机。这对当前的楼市尤为重要。

  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是对住宅保障功能的加速回归,还是对官商勾结等顽症的精确打击,必将对房地产市场的净化、健康发展带来深远、积极影响。但是,对当前房地产市场中同样突出的过度投机等问题,显然需要更具针对性的调控与整治措施。从这个角度看,备受关注的物业税何时择机出台将持续成为最大看点。(黄全权)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