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抑制炒房降低房价 物业税何时能够应运而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09:39 人民网-市场报

  为了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国家有关部门表示将研究开征物业税。随着“开征物业税”的再次提出,不少购房者担心今后除了每个月高额的房贷和物业费,新增的物业税会让原本就高不可攀的房价压得人们更加力不从心。据调查显示,就在消息公布的当月,北京市3月份的住宅期房销售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近4成。

  进入2007年,北京市城区内普通商品住宅价格每平方米上涨近千元,新建住房价格同比上涨近10%,房价上涨之快居全国第二。为了控制房价过快上涨,开征物业税,再次纳入中央政府2007年工作部署。

  物业税让消费者望房却步

  物业税又称财产税或地产税,主要针对土地、房屋等不动产,要求所有者或承租人每年都要缴付一定税款,税值会随其房产市场的升值而提高。据悉,目前物业税的基本框架是,将现行的

房产税、城市
房地产税
、土地增值税以及土地出让金等收费合并,转化为房产保有阶段统一收取的物业税。

  国家推出物业税,无疑是希望借此起到稳定房价、限制房产投机、调节贫富差距的作用。但是根据搜房网的最新调查显示,有将近65%的消费者表示反对征收物业税,赞成开征物业税的却仅占3成。从北京市3月的住宅期房销售量急速下降的情况可见,消费者担心物业税会增大他们的住房压力。

  物业税不会增加自住房负担

  面对消费者对于开征物业税会加重购房负担的预测,中国政法大学财税金融法研究所副所长施正文教授表示,国家开征物业税的目的并不是对所有的房屋进行征税,而是会选择标准高、面积大的住房和多处房、企业经营性的房产作为课税对象。出于保障个人生存权、居住权和维护公平的立法目的考虑,国家不会对购房者的一套个人自住房征收物业税,因此普通消费者无需担心物业税的开征会增加他们的供房压力。不过自住房者也需要转变住房消费理念,不要一味地追求高标准、大面积的住房,要理性购房,否则落个“交不完的税,搞不完的卫生”就不好了。

  对于那些以投资为目的的购房者而言,征收物业税后,投机买房的税收风险加大,即使从事二手房交易也要交纳营业税等税金。因此,把投资房地产作为投资渠道的购房者需要谨慎介入。

  物业税能抑制炒房、降低房价

  施正文教授表示,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中开发环节的税种较多,有土地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城市建设维护税、营业税等十余种,而房地产保有环节的税种相对较少。换句话说就是个人购置房产在转让时,政府将不会对房屋转让征税,这也势必提高了一人多房的几率。物业税属于保有环节的税种,物业税的开征可以对房地产领域的税收起到调节分配的作用,降低房地产市场的投机风险。

  同时,施教授认为,物业税的开征并不能在短期内起到平抑房价的作用。他表示,由于短期内房地产需求旺盛的现象不会有太大改变,国家收取的物业税,房地产商可能通过提高房价来转嫁税负。但是从长线来看,持有房产的成本加大,必然会抑制投机性的炒房行为,减少了需求,势必可以降低房价。

  物业税年内不会开征

  对于今年是否可能开征物业税,首都经贸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税务系主任刘颖表示,开征物业税动作很大,最快也要3年的时间才能完成。

  刘颖认为,开征物业税将涉及《税收征管法》的修订,物业税的征收标准需要体现税收的公平性,是否对普通住宅免征物业税以及是按人均面积还是按价格征收,都是悬而未决的问题。此外,对于现有购房和新购住房是否使用不同纳税标准,也都需要有关部门的明确规定,因此她认为物业税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开征。 (刘砚青 刘明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