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元的好日子到头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02:59 第一财经日报

  曼齐·钦

  贸易加权的美元价值近期持续下跌。这是个短期现象,与美国和欧元区之间政策利率差异相关?还是个持久的现象?

  德意志银行认为是后者。在题为《增长转移部分是周期性的,但也是结构性的》研究报告中,德意志银行写道:“我们认为,注意到增长转移出美国不但是周期性现象,而且是结构性现象是非常重要的。自上世纪90年代早期美国经济复苏以来,美国GDP增长速度总体而言显著高于其他地区,未来美国增长预计也会高于欧洲和日本,但两者之间的差距将会缩小,大概会缩小一半。在上世纪90年代,对美国潜在增长率的估计多数在3.5%左右,现在我们估计美国潜在增长率为2.75%。”

  “而近年来对欧洲和日本潜在经济增长率的估计一直在下调。但现在该估计正逐步上调,未来欧洲和日本的潜在增长率预计超过2%。因此美国的潜在经济增长率与欧洲、日本之间的差距至少从1.5%缩小到了0.75%。在我们看来,欧洲和日本的老龄化对潜在经济增长的拖累作用已经过度反映在金融市场上,而美国潜在经济增长速度的放慢还没有反映在金融产品定价当中。”

  我认为有两个原因让这个看长期趋势的观点(如果是确切的话)很有意思。第一,也是最狭义的,这个观点意味着我们可能会面临美元长期的弱势,而且当储备资产多元化的效应开始显现时尤其如此。换句话说,好日子到头了。美元持续下跌使美国商品出口时的贸易条件恶化。美元贬值能够使美国的国际投资头寸趋稳,因此即使经常账户赤字仍然存在,美国的债务/GDP比可能不会恶化,但这确实会在一段时间后削弱美国购买外国商品的能力。

  第二,更广义上说,这意味着美国政府对经济增长乃至税收收入的预测都受到冲击。去年11月美国

财政部和行政管理与预算办公室预测美国2008年到2012年间真实GDP增长率为年均3%。对某些人来说,这个增长是消费大增的必然结果。自上次衰退以来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的相对弱势意味着资本深化有限,这反过来又拖累了生产率的增长。

  当然,可能最终的结果证明,我第二点的分析是错误的。另一项新发明会带来新一轮的生产率提高加速。或者有另外一国的中央银行愿意持有美元面值的资产。但是这种希望仅仅是凸显了过去几年中我们的宏观政策让我们陷入的处境:依靠命运的怜悯。(作者为布什政府经济顾问委员会高级经济分析师,王慧卿 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