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别为两税合并盲目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16:45 《新财经》

  文/ 蔡大贵

  备受关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草案)》即将获得全国人大审议通过。新税法将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税率,这就是大家通称的“两税合并”。两税合并将大幅降低内资企业所得税实际税负,大幅提高部分行业和上市公司的税后净利。

  两税合并将大幅降低上市公司实际税率。如果所得税税率统一为25%,可以较大幅度降低内资企业所得税税负,提高企业税后净利。若不考虑税收优惠因素影响,内资企业所得税税率下降将使企业税后净利提高11.94%。

  就A股市场而言,以2005年为例,剔除亏损企业后,全部A股公司按照净利润加权计算,所得税税率为29.17%。虽然,由于税收优惠政策的执行,导致平均税率比33%低,但仍比统一后的所得税税率低约6个百分点。考虑到部分上市公司将继续享受税收优惠政策,预计新税法执行后的实际所得税税负平均水平将保持在21%左右。这样,两税合并将使上市公司税后净利平均水平上升11%左右。

  两税合并将降低企业计税基数。首先,内资企业的计税工资制度将取消。目前,内资企业税前工资扣除标准采取计税工资的办法,即每人每月标准为1600元,超过部分不能在税前扣除,相应的职工教育经费、工会经费和职工福利费等都统一实行计税工资扣除。取消计税工资制度后,企业真实合理的工资支出可在税前据实扣除,减少了所得税的税基,从而提高企业的税后净利。这一点对高收入行业的净利润影响很大。例如,目前银行业的实际税负在36%~40%之间,主要原因就是因为银行大量超过定额的工资不能在税前列支。

  其次,企业研发费用方面,可按实际发生额的150%抵扣当年度的应纳税所得额,这对研发投入较大的企业较为有利。企业广告费投入可按销售收入的15%税前列支,对广告费用投入较大的食品饮料企业较为有利。

  两税合并对不同行业影响不同。根据统计,目前食品饮料、银行、通信运营、煤炭、钢铁、石油

化工、商业贸易、
房地产
等行业的实际税负均高于25%,两税合并后,这些行业将受益较大。特别是银行和白酒行业的上市公司,不仅大多没有税收优惠,而且由于工资成本和其他费用不能据实在税前扣除,导致实际税负高于目前33%的所得税税率,因此,这两个行业的上市公司受惠最大。

  造纸等行业实际税负接近25%,行业整体受益不大。且行业内已经有部分上市公司正在享受的优惠税率大大低于25%,因此,机会主要来自于行业内部分实际所得税税率为25%的上市公司。

  电力、有色金属冶炼、交通运输、医药生物、汽车、家电、机械设备、电子元器件等行业,由于实际所得税税负低于25%。因此,行业整体并不能享受到两税合并的好处。

  长期关注持续发展潜力较大的公司。目前,内资上市公司实际执行的所得税税率有33%、15%、0%三个档次,差别很大,因此,两税合并对不同的上市公司的影响有着显著的差异。对于实际执行33%的所得税税率的上市公司而言,两税合并是重大利好。对于另外两个档次则没有多少影响。

  由于两税合并本身并不影响上市公司的核心

竞争力,也不改变上市公司的增长状况,有些公司税后净利可能因此而获得一次性提高,但公司的可持续增长仍然取决于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因此,在投资中既要关注上市公司的税率变化,更要关注的是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毕竟投资者的投资收益取决于公司持续的经营盈利能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