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周明华:警惕精英者以语言暴力扭曲房控国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15:14 新浪财经

  周明华

  针对此前国家出台“国六条”调控房地产市场,在20日举行的“瓯江经济学名家系列讲座暨首场学术讲演”上,北京大学副校长、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海闻教授指出,这在某种程度上是历史的倒退。“永远不要以为你比市场更聪明。”政府对市场的干预无论是在程度、规模和手段上都仍有体制改革的空间。(4月22日《新京报》)

  海闻副校长的这个语不惊人誓不休的“玩笑”,未免开得过大了吧?对“国六条”的房控国策,因其还在动态运行之中,不管各界对其最终的成效作怎样评判,但它的跟踪出台毕竟是建立在从中央到地方的有识之士的充分酝酿并达成共识的基础之上的。如今海闻却来赋予其“历史的倒退”的评断,未免让人吃惊不小。市场经济无法脱离一国之情,它不仅需要国家的宏观调控,且需微观跟进。市场化不等于不要政府干预,只是程度与进程上的不同罢了。

  从哲学上讲,市场与监管是一对矛盾统一体,谁掌握好了这个度,谁就是经济的弄潮儿。美国政府施加压力要欧洲一些国家对我国实施技术甚至部分经济领域上的封锁;美国在国内拆分贝尔,化大为小;美国上世纪20年代左右发生的经济大萧条事件,罗斯福推行强力“新政”较正

房价虚高态势;日本上世纪80年代后期在“广场协议”的扯动下,全国出现房市泡沫,整个日本囤房炒房者众,后依然靠“扔人进监”的铁腕整治房市,即便这般调控,也让日本经济萧条了10年之久。

  就连在市场经济软硬环境较为成熟和发达的美国与日本,这些算不上“聪明”,更不能称作海闻教授所言的“市场经济”的行政调控手段,却在他们的国度屡试不爽。即便当代,韩国在面对房价虚高时,也是行政重拳抡得一次比一次重,甚至最近推出了对拥有多套住房的公民课以高达70%卖价之税;而当前中国房市的市场软硬环境,可谓存在着大量的非公平、非健康、非合理的市场机制下的远离其商品价值的高价格。特别是六、七百元的建筑成本,竟可飙升至六、七千元的虚高售价,两者之间存在巨大的落差。特别是中国公民收入递增比例与房价上涨比例之间的背离市场规律的畸型走向,政府的房控步子不但不能放缓,还宜加紧。

  因为,市场经济永远脱离不了政治的潜在或显现力量,永远背弃不得一个国家的一种现实状态和苍生实情。离开了行政的及时、合理与理性监管,只能让“市场经济”成为停留于教科书上的一行冰冷的阐述语。特别是我国当今房市泡沫危险正一步步逼进,房产成“支柱产业”正伤及创新型国家建设之精魂,恰恰是政府监管之疲可谓早就“露了马脚”。

  所以,当前亟待各行政监管者用政府的公信力与权威性去挤掉房价的虚高水份。再配以公民权益诉求与社会民意的合力推动,让那些频说“房价上涨是不可动摇的市场规律”的官员和精英学者们,尽快收下那些“语言暴力”,警惕他们的以此扭曲房控政策。从而让房价回归“生它养它”的苍生实情中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