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数据固然靓丽 高枕岂能无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10: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王永志

  中国官方媒体昨日发布温家宝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的消息;与此同时,国家统计局发布第一季度中国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称,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五万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十一点一,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零点七个百分点,中国经济出现多年所没有的快速增长。

  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看,一切看上去很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奋蹄疾行: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一万七千五百二十六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二十三点七,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四个百分点,呈现投资增速高位回落的势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二万一千一百八十八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十四点九,国内需求健旺;进出口总额四千五百七十七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二十三点三,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四百六十四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二百三十一亿美元,出口继续快速增长,增速加快。

  此外,企业利润、城乡居民收入、利用外资和物价总水平等,也出现全面加快增长态势。李晓超面对这一连串数据,用“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发展”的总体评价,形容第一季度

中国经济运行轨迹。

  但是,当本届政府今年提出“又好又快”的发展目标,且把好字置于快前,中国经济运行中的快、高是没话说的,但是否是好、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那有些地方就得掂量掂量。李晓超在其照本宣科的发布稿中,提到“国际收支不平衡,流动性过剩,经济结构不合理,节能减排压力大等。”突出矛盾和问题。他并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称,经济运行速度在加快,如果再继续加快的话,就有可能由偏快转向过热,经济运行存在着偏快转向过热的风险。 

  而敏感的股市也在之前大幅攀升之后,作出调整。在承接周三的下调,沪深股市大盘十九日低开后出现近一个月来少见的大规模深幅下跌: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下跌一百六十三点和五百四十四点,跌幅为百分之四点五二和五点二三。

  今年中共十七大即将召开、二00八北京奥运会行将举行,全国各地摩拳擦掌,一般民众求富心切,快上的冲动是无可怀疑的。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经济运行中还存在的: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困难增多,节能减排任务繁重,货币信贷增长过快,固定资产投资存在反弹压力,贸易顺差继续增加等问题和矛盾的解决,确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通货膨胀的潜在阴影,

房价的居高不下,都是不小难题。

  因此,高枕不能无忧。当下,中国确实需要根据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采取以经济和法律手段为主的综合措施,加强

宏观调控,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防止经济由偏快转为过热,避免出现大的起落,努力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