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侵权盗版是全球性问题需要对话与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 12:00 汉网-长江日报

  据新华社电 国家版权局新闻发言人王自强17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们不否认我国市场上还存在侵权盗版,但这并不是美国把中国告上世贸组织的理由。侵权盗版是一个全球性的共性问题。

  美国贸易代表苏珊·施瓦布4月9日在美国宣布,美国政府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了针对中国的两项贸易诉讼,分别指责中国打击盗版不力和限制美国电影、音乐和图书产品进入本国市场。

  王自强说,美国国际知识产权联盟今年2月向美国政府提交的《特别301评估报告》里面有这样一段概述,认为加拿大是全球盗版最严重的国家,加拿大的人均盗版损失率是16.78美元,然而同样一个报告里面讲中国人均盗版造成的损失是1.68美元。“这个数字并不是要指责加拿大的侵权盗版严重。”王自强说,“我只想说明一个问题,侵权盗版这个全球性问题在短期内是不可能完全根除的。”

  王自强指出,中美在

知识产权问题上有固定的制度化的磋商机制,中美的知识产权问题可以通过中美双方的沟通、交流来解决。美国政府把中国的知识产权问题诉诸世贸组织,无助于我们双方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合作。

  田力普还指出,中国很多盗版音像制品的来源是美国,打击这种国际性的侵权盗版活动,需要双方的对话与合作,光靠指责是没有用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