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由完税证明想到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 10:40 人民网—人民日报

  午言

  -由税务机关向纳税人开具完税证明,符合国际惯例和我国个人所得税管理的发展方向,从中也折射出税务机关改进服务的努力

  备受关注的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已经结束,据国家税务总局的统计数据,今年的申报人数近163万人。这个数字是高是低,也许各方观点并不相同,但今年的申报反映出的一些问题却值得思考。这其中,人们讨论最多的,就是纳税人的诚信纳税意识与税务机关的服务意识。从实际情况看,这两个“意识”都有提高的空间。

  在今年的申报过程中,很多纳税人第一次收到自己的完税证明。据悉,今年北京地税发放300多万份2006年度

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上海地税将原定于3月底前开具完税证明的工作提前至1月底全部完成,以方便纳税人及时获取已纳税信息。而在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里,税务机关一般不直接给纳税人开具完税凭证。一张小小的完税证明,不仅有助于了解个人纳税信息,还是很多人办理出国手续、贷款离不开的工具,甚至在跳槽谈薪水时还是“身价”的证明。由税务机关向纳税人开具完税证明,符合国际惯例和我国个人所得税管理的发展方向,从中也折射出税务机关改进服务的努力。

  事实上,为了方便纳税人顺利完成申报,税务部门确实动了不少脑筋。如推出网上申报、邮寄申报、办税服务厅申报或者委托申报,纳税人可以选择自己便利的方式。对高收入者比较集中的单位,税务机关主动上门服务,现场申报手续。为了保护纳税人的收入信息不泄露,通过身份确认等手段加强网上申报的安全性;推出专门的自行纳税申报信封,保证申报资料安全邮寄;在办税服务大厅设置专门申报窗口、开辟绿色通道等等。

  然而,不能否认的是,遇到困难却不能及时得到帮助,影响了很多人申报的积极性。申报要求纳税人自己计算全年各项收入及税款,这对个人所得税法知识要求较高,如果不具备这样的知识又无处咨询,正确申报就无从谈起。另外,诸如申报过程繁琐、利息股息计算麻烦、网络支持不畅等等,都是反映较为普遍的问题。

  当然,服务的改进并非一蹴而就的事。今年是实行自行纳税申报的第一年,服务体系中出现一些不足之处情有可原。相信随着税务部门服务的改善,税务部门与银行、

证券等机构的协调进一步加强,以及公民纳税意识不断提高,今后的自行申报将会更加便捷顺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