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一药多名何时休 专家建议严控新药批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 09:5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编者按

  同是氯霉素滴眼液,最便宜的只要一元钱,而贵的却要10元左右,疗效相同,不同的仅是商品名。

  相信,“一药多名”的远不止是滴眼液。而这种现象,却正在给人们带来“不愉快:价格的巨大差异,加重了“看病贵”;搞不清楚叫不同名字的药是否是同一种药物成分,使得重复用药不可避免;“旧药穿新衣”让病人眼花缭乱,医生也常常难以把握,也使得用药安全存在严重隐患……

  “一药多名”引出的乱局,同时引起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4月10日,卫生部发布规定,医生开处方需用通用名。相信,这对解决“一药多名”带来的问题会有所帮助。

  “一药多名”让医生患者都犯糊涂

  本报记者张敏

  “同是阿奇霉素,就有97个商品名,左氧氟沙星也超过90个商品名,克林霉素有60多个,什么百服宁、泰诺林、扑热息痛等都是一种药———乙酰氨基酚。一种药几十个名,连我都闹不清楚,更别说患者了。”一位大夫告诉记者。

  4月10日,北京中医医院门诊室,一位患者请张云大夫开“阿其洛尔”。张大夫说:“怎么我不知道《药典》中有这个名字?我院规定,开药不符合《药典》的名字,医生不能开。”张大夫告诉记者,自己经常对病人咨询的药品名称犯迷糊。“一药多名”不仅让患者不明所以,也让医生措手不及。

  正说着,一位拿着药方取药的患者又回来了:“医生,药房说没有这种抗菌药。”医生询问药房后才知道,原来他给病人开的药品名称变了,新的药品名称他也不清楚。张大夫苦笑着说:“我可不是头一次遇到这种事情了。”

  其实,更犯糊涂的,却是患者:拿着医生开的处方,却不知道药品的通用名叫什么。

  “我还以为,换了名字的药因为价格贵,所以肯定是好药,心里还挺感激大夫的。后来才知道,弄不好还会把病给耽误了。”采访时,一位患者说。

  这位患者举例说,一次,医生给他开了“英贝齐”,就是“头孢他啶”,而他的化验表明是病毒引起的上感发热,不需要用抗生素。

  据了解,一个上市药品通常有通用名和商品名。列入国家药品标准的药品名称为药品的通用名称。药品的商品名则是指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特定企业使用的该药品专用的商品名称。而国家规定,只有几种情况可以有商品名:新化学药品、新生物制品以及具有化合物专利的药品。目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批准的有商品名的药品只占药品的4%。

   “旧药穿新衣”只为利

  原益民制药厂技术人员马炳金告诉记者:“一般药厂都使劲宣传商品名,因为‘一药多名’让一些小制药厂获得了暴利。”

  马炳金介绍,目前药品市场上“一药多名”的现象非常普遍,同种药品具有多个名字和价格。“很多小药企把一个旧药通过改包装、规格换成新商品名,然后打广告占市场,变相把价格提上去。”马炳金透露,一种药有多个商品名,名称变了,技术含量却没什么变化。但对企业来说,却很赢利,有的企业把药品换个名字就能赢利上千万元。

  马炳金说,一些小的药厂不搞研发,前期投入也少,生产成本很低,却把药品的价格改头换面后定得很高。这些企业根本不可能投入大笔资金去研制一种新药,一般都是中国医学科学院等部门研制,一种新药的研制有时要花10年时间。

  于是,为了维持药品暴利,一些企业通过换剂量、换包装、改剂型、改容量等方式申报新药名,从而达到规避药品招标和政策性降价约束的目的。

  但同时马炳金认为,“一药多名”一定程度上也有其合理的部分。因为药品生产有不同的工艺,内含的价值量不一样,有质量高低之分,所以,当同一种药换了不同的商品名时,价钱就会有变化。

  专家建议严控新药批号

  本报记者张敏

  “治理‘一药多名’关键要从源头上卡住,药监部门要规范药品名称的管理,严格药品商品名的审批。”原益民制药厂技术人员马炳金指出,出现“一药多名”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审批部门监管不利。

  据马炳金透露,在申报一种新药名时,一些药品生产厂家为了能在药监部门通过,一般是拿着申请材料到审批单位找熟人;同时,一般只报材料不报真工艺,这个材料只要在理论上能说得通,换个药名就能通过审批。

  某药监局一位工作人员也透露,仿制药在国家审批的新药中占了很大一部分,“过去就是把仿制药作为新药审批,所谓的新药中,真正算得上是新药的很少。”据悉,在国外,药厂规模大、数量少,“一药多名”算不上什么问题。而国内情况就大不相同了,药厂数量众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一些企业就在药名上大做文章。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要治理“一药多名”除了严控审批外,也要对药厂加大监管力度。

  北京西苑医院李东冰主任也认为,加强监管,是解决“一药多名”问题的重要手段。比如有关部门在药品广告的监管上,可以做出更严格的规定,仿制药不得宣传,不得单独宣传药品商品名,必须与通用名同时传播等。同时,李东冰指出,医生要按国标开药,也就是按《药典》开药。我国进入《药典》的药,都是对一种新药使用两年以上的,这应该是安全可靠的。

  据悉,为了整顿“一药多名”问题,国家药监局从去年3月以来,颁布了一系列规定,今年两会期间,药监部门又表示要加大规范和整顿力度。

  而卫生部新修订的《处方管理办法》也要求实行按药品通用名开具处方,对开具不合理处方的医师要进行警告,并限制处方权。《处方管理办法》将从今年5月1日起开始实施,但愿到时,“一药多名”现象会有所改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