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陈春:怎样才能让个税申报主动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 08:36 中国证券报

  □陈春

  据最新统计,截至4月2日,个税自行申报期结束,国家税务机关共受理申报人数为162.8万人,税务总局称,在已建档的2000多万人中,估计约有7万年收入达标者没有申报。

  从各地的个税申报来看,主体主要是一些企业高管、银行、证券、航空、电信、保险、律师等高收入行业的人士,可以说工薪阶层占据了主体,这些主动申报的“纳税人”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收入相对比较透明,拿的都是“工资条”上的工资,一目了然。从这个角度来观察,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影视明星、私企富翁为何不主动申报个税,因为他们都是“隐身人”。

  在柏拉图《理想国》中有一个“隐身人”的故事:有一个人得到一个可以隐身的金戒指,他依靠隐身的魔力,接近国王,勾结了王后杀掉了国王,夺取了王位。于是有大臣认为如果有一个正义的人也有隐身戒指,可以监视另一个隐身人就好了,但有一位青年人认为,如果正义的人和不正义的人各戴一个,在这种情况下,可以想像没有一个人可以坚定不移地继续做正义的事,到那时,他们的行为就会一模一样。“隐身人”仅仅是一个假想的思想实验,说明所谓的制度正义都必须以看得见的模式存在,一旦成为“隐身人”,结果就很难预料。

  为什么到目前为止主动申报个税的主体是工薪阶层,这里面或许有道德、法治意识层面的主观因素,但一个不可回避的客观因素就是,这个阶层无法“隐身”,行业的工资收入是基本透明的,例如广州市各级税务机关已经掌握了全市绝大部分纳税人的

个人所得税明细资料,可以随时查询到市内任意一个有固定任职单位的个人在2006年度的工资薪金情况和交纳个人所得税的情况。因为不能“隐身”,所以就会受制于制度,如果逾期不申报或者公然弄虚作假则有相应的处罚,甚至影响到其个人的经济行为,因此这部分纳税者是“积极”申报的。与此对应的是,包括影视明星、私企富翁在内的阶层,尽管其富裕程度或许超过了前面的主动申报者,但因为其收入的“偶然随机性”较大从而“隐形化”,税务机构实际上无法真实监测到他的收入状况,导致这个阶层成了“隐身人”。

  “隐身者”不主动申报个税是制度的尴尬,这种尴尬或许有一部分也来自于公共财政制度本身的“隐身化”,例如有人提出公共财政支出的“隐身操作”导致“三公消费”庞大,媒体披露的各地豪华政府大楼就是最新的例证,面对纳税人的血汗钱白白浪费却又无法监督和制约,结果包括影视明星在内的“隐身人”纳税意识普遍不强也会使其不愿意主动申报。透明人的“积极”申报多半也不是出于主动,而在于其“透明”得无处藏身。

  或许只有让所有的隐身者丢掉各自隐身的“戒指”,让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存在,正义的实现才有可能。彼此不“隐身”,这是公民主动申报纳税的一个前提,工薪阶层如此,非工薪阶层也是如此。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