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内银行的傲慢与偏见源自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5日 20:03 新浪财经

  邓璟

  银行大厅里散放着桌椅,距离隔得较宽敞,银行职员与你面对面交谈,就好像坐在咖啡屋或者茶室里朋友互相聊天,没有隔阂,气氛十分融洽……这种“非柜台式服务”,在外资银行早已司空见惯。与此同时,动辄排队排上几十分钟甚至几小时,已经成了中国人对国内银行业最深刻的印象之一。排队被尿憋晕、排队时猝死、银行大厅当众撒尿,这一类荒诞不经的事,也在现实中残酷地上演(4月15日《信息时报》报道)。

  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中国的银行收取三毛钱的跨行查询费,引起轩然大波,公众对此非常愤怒;外资银行对客户收取不菲的管理费,却没多少人对其横加指责……同样是按照企业模式在市场经济下运作的银行,为什么会有天壤之别?在笔者看来,中外银行之所以“性质类似,情形两异”,就在于国内银行没有把客户当成“上帝”,他们缺乏普遍的服务意识,也缺少服务细节。而国内银行傲慢与偏见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则在于它们的垄断地位。

  国内银行中,最有实力、最具规模和最多客户的,还是四大国有银行,这四大银行也是被民众质疑和诟病最多的。有学者指出:“无论银行业的服务还是其他各项

竞争力,国资不如民资,民资不如外资。”一切事实,都把矛头尖锐地指向国内银行业的垄断特性。

  从行业的划分上,银行属于金融服务业。服务业靠什么吸引客户、获取利润?最核心的一点,就是服务的高质量。身处服务业的银行,提供没有质量或者低质量的服务,只会损害自身的品牌,招惹越来越多唾骂,最终结果是“用脚投票”的客户大量流失。按理来说,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环境中,银行经营者应能充分认识到这些危害。

  然而,为什么国内银行经营者会对自己提供的服务质量之差熟视无睹,或是改进之心不强?原因就在于,靠着垄断地位发家致富的银行,养成了唯我独尊、店大欺客的心态。普通民众对服务好、收费高的外资银行是“心向往之却不能至”,在国内银行看来,它们要跟外资银行竞争的是那些优质、“暴利”的高端客户,业务多利润薄的普通客户,则是可以大肆且无谓地漠视的——因为无形的垄断之网,让普通客户的生活根本无法摆脱国内银行。

  《2006全球零售银行报告》曾对中国银行业善意提醒:频频提高收费的银行及其联合组织在收费的同时,应相应地提高服务水平。尽管在全球银行业的核心服务价格表中,中国银行业的核心服务价格处于最低水平,但报告表示,相比较于消费者所获得的服务质量,中国银行业的服务收费相对最贵。该报告还指出,尽管部分中国银行关注高端客户,但基本服务依然是多数客户的主要消费目标。

  很显然,这些提醒被垄断娇生惯养的中国银行业忽视了。国内银行的经营者们忘记了:它们是喝谁的奶长大的!它们的成长接受了多少政策优惠!它们今天的财大气粗,有多少是来源于它们的垄断地位!它们的成功背后,站着的是数目庞大的普通客户群!……正因为它们忘记了,所以它们在利益驱使下,就可以一方面开通多条贵宾快捷通道,一方面却仅提供少数几条的平民通道,它们可以狠心让普通客户排队排到晕头转向、憋尿猝死。

  垄断不除,银行业服务质量难于提升。提升银行服务,让客户满意,不能再仅仅停留在垄断体制内的小修小补,而必须从打破国内银行业的垄断格局入手。在民众对国内银行越来越不满的情形下,政府牵头并力促,构建一个多层次、新格局的银行业竞争体系,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