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我们拿什么来装备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4日 15:10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周剑初

  装备制造业是为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提供技术装备的基础性产业,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重要标志。我国之所以被国际社会称为“世界工厂”,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我国制造业的崛起。来自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统计数据表明,中国制造业已占据世界第4位,包括能源、化工、建材、纺织、家电、电子等十几个行业的百余种产品产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一位。仅从2006年的一份统计看,制造业占我国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已由2005年的27.2%上升至28.7%,其在国民经济中举足轻重的地位由此可见一斑。

  为加快装备制造业的进一步振兴,不少人提出装备制造业要以“装备中国”为发展目标。这一目标的提出,对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固然能起到较大的推动作用,然而,装备制造业现在承担得了这样重大的使命吗?

  认清“自己”是前提,绝不能因为国际社会的一些吹捧而过高估计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实力。实际上,改革开放20多年来,由于外资在中国建立了一批控股的合资或者独资公司,这些企业表面上也实现了中国本土的制造,促进了中国成为世界加工工厂的进程。但这些外资对其控股企业实施的是全面的技术控制,这些企业基本没有核心技术。因为外资看上的只是中国丰富而便宜的劳动力优势资源,中国本土化制造只是他们降低成本、获取经济利益的加工制造基地。即使有些独资企业目前在中国本土生产制造了全球最先进的产品,但核心技术仍然掌控在外方手心里,

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已受到某种威协。因此,我们应坚定不移地实施国家重大装备制造业国产化的方针,国家要对国产化企业给予必要的扶持和帮助,创造有利条件给他们参与国家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的机会,从而打造中国装备制造业的真正实力。

  应该看到,尽管我国制造业实力不凡,但知名品牌的缺乏是其一大“硬伤”。据统计,在世界100个著名品牌中,美国、日本、德国占了三分之二,而叫得响的中国知名品牌却是屈指可数,尤其是在有着国民经济

发动机之称的装备制造业上,知名品牌几乎是空白。作为企业综合实力的象征,品牌的重要性正日益提升。在全球化日益加剧的形势下,发达国家纷纷抢占技术制高点,取得品牌效应后又加速抢占市场份额。因此,我国制造业企业要牢固树立品牌意识,要走出制造业不需要品牌的误区。如何创造品牌?不能靠政府的行政手段,靠市场创造品牌是许多经济学家给制造业开出的良方。综观世界500强企业的知名品牌,没有一个是在娇生惯养的环境中长大的,都是在艰难的环境中创业,经过几代人努力而发展成为世界知名品牌的。我国装备制造企业要重点选择一两种有优势的产品着力开发,形成一定的市场占有率,在做精、做深、上档次、上规模上下功夫,创建成为真正的名牌。当我国制造业出现了世界级品牌之日,也就是振兴不远之时。

  装备制造业以市场换技术的传统引进外资思路必须深刻反思。在中国装备制造业中,跨国公司投资的合资或独资企业所占据的地位不可忽视,但跨国公司带给中国的多为成熟技术而非先进技术,其对当地产生的技术溢出效应并不尽如人意。有学者指出,“以市场换技术、以出让股权换技术或者是以市场吸引资本、以利益让步换资金等,往往降低了中国制造的竞争力。”面对当前形势,中国引进技术的方式应从“市场换技术”改为“技贸结合”。这样,国内制造企业可维持独立的研发力量,同时,国企对国外先进技术的选择可以更为灵活机动,这也便于企业通过自主创新塑造中国品牌,在市场竞争中保持独立自主。在政策调整上,一方面应鼓励和促使跨国公司将先进技术带入中国,另一方面,应促使外商将产品技术开发、关键零部件的生产等完整地投入中国。

  要谨防地方保护主义对装备制造业的伤害。目前在一些新领域,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中国技术在装备制造方面已发挥出了积极作用。但是在地方保护主义之下的假冒伪劣商品的生产和销售行为,却阻碍了实力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创出中国品牌的进程。在某种程度上,正是地方保护主义为假冒伪劣行为撑腰,其保护本地产品而给予外地产品不公平待遇的行为,完全背离了市场经济的平等竞争、自由贸易、优胜劣汰原则。为杜绝这种地方领导自认为是维护了本地区利益、实际上却危害整个国民经济的产销假冒伪劣商品的行为,执法部门应当严厉打击。

  为加快装备制造业的振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同时,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工业利润继续高速增长。有了资金的实力支撑,再加上国家政策的支持,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可以用自己的装备,来装备中国这一“世界工厂”。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