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QDII不可或缺:因投资组合而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03:09 第一财经日报

  林纯洁

  对于银行来说他们不仅仅需要推出一两个好的QDII产品,他们需要做的是替客户做全局的考虑,这种考虑不仅仅包括客户的整个投资组合,还可能是他们的家庭生活

  人民币稳步升值、内地股市火爆异常,这些都让QDII产品成了“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但我们如果从整个投资组合理论来看,QDII依然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品种。投资者需要从整个投资组合全局来看待QDII产品,而银行以及保险公司也需要,因为QDII产品是他们在为客户提供全球化投资管理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

  “投资者要的并不是投资收益的最大化,而是风险调整之后的收益最大化。”毕博管理咨询全球资深副总裁Peter Horowitz表示,所有的投资产品都是全球投资组合中的一部分,而你选择什么产品取决你是什么样的投资者。

  Peter在去年成为了毕博管理咨询全球投资部的主管,而毕博管理咨询正与国内一些机构合作希望可以为这些机构在海外投资提供帮助。在去年毕博管理咨询已经与三大保险公司进行了合作。

  风险调整后的投资收益最大化一般有两种解释:在同等预期回报率的前提下降低风险,或者在同等风险的情况下提高预期回报率。投资组合可以做到这一点,而组合中各个投资产品的相关度则是越小越好。

  所以在整个理论的支持下,QDII对于那些希望完善自身投资组合的投资者来说相当重要。这可能需要投资者在观念上进行转变,而这个过程将会需要时间。“这其实也就是市场成熟的问题,我们今天早上刚刚和一个

证券客户客户谈过,我们也有相同的看法,也就是市场需要时间来成熟。”毕博管理咨询董事总经理、中国区金融行业负责人高达飞表示。

  当然

人民币升值的问题对于QDII产品来说影响重大。“如果是一个QDII投资于美国国债,而人民币对于美元在今后三年每年升值3%到5%,在这种假设下投资者应该将资金留在国内。”Peter表示,但是他同时称他并不确定人民币的升值进度。

  “但是QDII给了投资者一种选择,在过去中国的投资者并没有这种选择。”高达飞表示。

  当然除了投资者,QDII产品提供商的观念也需要改变。“我们需要考虑的是整个投资组合而不是一个投资产品。在他们的投资组合中会有高风险高回报的投资,也会有低风险低回报的投资,同样也会有现金。”高达飞称,“你对于银行来说他们不仅仅需要推出一两个好的QDII产品,他们需要做的是替客户做全局的考虑,这种考虑不仅仅包括客户的整个投资组合,还可能是他们的家庭生活,比如还有上学的问题。很多的银行都梦想着他们可以到达这样一种境界,那就是他们的客户把所有的钱都给他们让他们来管理,当然这也对银行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不过我认为中国的机构还没有开始来做这些,这需要银行做很多准备。”

  但是依然有很多中国的银行急切地希望进入这个领域,Peter认为真正的原因是他们看到了这个行业的投资前景。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