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济模式难以为继 两税合并或成契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 17:29 新快报

  冯科

  两税合并以后,各地的政府部门都非常关心该政策对招商引资(FDI)的影响。统一税率后,FDI将发生怎样的变化?会不会出现外资外流?

  其实,吸引FDI的因素很多,不仅仅是税收优惠。当税收优惠没有时,政府完全可以通过提供其他方面有利条件保持吸引外资的竞争力。

  当今世界,基本形成了以欧美为核心的知识生产体系,以及以亚洲为核心的物质生产体系。世界经济就是这两大体系的生产、交换和分配。过去的二十年,可以说是知识生产体系对物质生产体系的“利润”进行了一次抢劫,一方面,知识生产体系通过控制技术从物质体系中抢走了大部分价值;另一方面,知识生产体系通过金融资本控制制造业的上游,比如说石油、铁矿石、铝、铜等自然资源,以此劫掠走物质生产体系的巨量价值。

  物质生产体系简直生不如死,在国际代工中只获取微薄的加工费,却消耗了自己的

能源、污染了自己的环境、亏待了自己的工人、消耗了自己的矿产。

  因此,处于物质生产体系中的国家开始反抗,不再满足于出卖劳动力,开始修改政策,其中税收优惠从区域优惠转向产业优惠,即税收只对有技术进步因素的产业实施优惠。

  中国的确到了需要转型的地步,从1978年到2004年,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是靠投入拉动的,资本对产出的贡献率高达91%,而劳动对产出的贡献率只有9%。说明中国的经济增长是在投资拉动下的规模增长带动的,技术进步的贡献非常小,技术进步系数也只有负的1.1%。

  中国的这种经济增长模式再也无法持续,以廉价土地加廉价劳动力再加低税率的招商引资策略显然不合时宜,产业结构升级迫在眉睫。在这种情势下,中央推出两税合并政策目的在于驱使地方政府和企业尽快实现产业转型和升级。

  短期来看,两税合并可能会对招商引资造成负面影响。但其对中西部的影响远大于对东部的影响。在区域税收优惠取消后,近年从东部向中西部的产业转移可能会戛然而止。但在东部已经形成的产业集聚不太可能向国外转移。

  一方面,东部经过28年的改革开放,基础设施和交通条件得到很好的改善,这是新兴的东盟五国所不具备的;其次,东部地区的产业集聚形成的租金对FDI的转移构成了成本阻力,如果外资转投其他国家,则很难获得产业集聚所带来的成本下降的收益;再有,东部地区的金融、

房地产等第三产业近年得到较好发展,外商已经习惯东部的工作生活环境,这对外资的转移也形成一定的壁垒。

  还有,东部的管理人才和技术工人的素质提升、政府服务的效率提升也形成了留住外资的有效竞争力。除了小额的非规模的投资会着重考虑税收优惠外,全球500强的大公司更看重产业积聚、金融服务、人力资源、政府效率等综合因素。

  (作者系

北京大学经济所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