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丁永勋:有一流收费为何没有一流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 08:15 每日经济新闻

  最近两条有关高校的新闻,“对比”颇为强烈:一是近10年我国大学学费和住宿费人均每年在1万元以上,以可支配收入的相对支付能力计算,是世界大学最高水平的3倍以上;一是按照一份“世界一流大学竞争力排行榜”的榜单,我国没有一所大学排名进入世界前100位。

  大学生学费和住宿费的账,可能另有算法;任何“排行榜”,也未必就要当真。但是,中国大学相对收费“一流”而办学水平却不“一流”,应该是许多国人的共同“感觉”,这至少让作为教育消费者的大学生和家长们感到不公。

  矛盾的是,一边是高收费,一边却是很多高校在“喊穷”。这里面当然有教育投入不足、高校筹款渠道狭窄、募集捐赠乏力的原因,因为靠收学费是没法支撑学校运营的,国外著名高校也大抵如此。但中国一些高校的“花钱”方式和价值取向,终归是值得检讨的。新华社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