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个税申报呼唤搭建三座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10:45 解放日报

  尽管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纳税申报的统计数据还未最终公布,但从已经出炉的广东、山东、上海等地方数据来看,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人自行纳税申报的积极性并不高。业内专家估算,最后实际申报人数可能仅占应申报总人数25%-30%。自行纳税申报率偏低,原因何在?如何才能提高个税申报的积极性?

  服务,如何更便利?

  “纳税申报说来就来,还没搞明白是怎么一回事,就要填一大堆表格”;“申报程序太复杂了,不管以何种方式申报,都要花费很多的精力”;“年所得到底怎么衡量,计算起来太繁杂了”;“我们都已经纳了税了,为什么还要多此一举去申报”……

  自今年初个税申报全面启动以来,市场的疑问和抱怨一直不断。看不懂,算不清,没时间等等,无疑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个税申报障碍。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教授认为,要提高个税申报的积极性,必须改善服务,更加方便纳税以及纳税申报。在他看来,如此复杂的申报程序,即便是专业人士也都可能出现误差,更何况一般纳税人。而且,个税申报新政出台前,有关部门也没有更多的宣传以及对实务操作进行解释和指导,而仅仅停留在告知税收政策的重要性上。

  “其实,个税申报并非一定要强调个人申报,既然税收大多由单位代缴代扣,申报为何不能如此?”上海财经大学胡怡建教授则认为,要提高自行纳税申报率,由专业机构或是单位代为报税似乎更为实际,不仅可以减少差错,还能大大提高效率。

  上海震业财务咨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国外,不少个税申报都通过中介机构。通过专业机构进行辅导和代理申报,更能帮助纳税人规避风险,并且合理避税。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