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冯海宁:不要将整顿商业贿赂与平抑房价混为一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02:31 第一财经日报

  冯海宁

  在建设部等八部委掀起新一轮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之时,笔者发现很多民众和媒体把概念混为一谈,把整顿楼市商业贿赂误读为能平抑或降低房价,所以有必要纠正。

  把平抑房价的希望寄托于整顿商业贿赂,不仅存在于广大民众的习惯性思维中,更经常成为一些论者的点睛之笔——这缘于普遍的愿望。笔者想说的是,整顿商业贿赂与平抑房价有什么必然关系吗?其实直接关系没有,只有间接关系发挥作用。

  首先,商业贿赂行为存在于各行各业中(如医疗药品行业、

零售业等),并不只是在楼市呈泛滥之势。民众之所以热切关注,并把整顿行动和
房价
密切联系起来,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房价作为三大民生问题之一存在于现实。其实,对于楼市的商业贿赂现象,政府本身就有整顿、规范之义务和责任,并不是因为房价过高才出手。

  其次,整顿商业贿赂只能对

房地产市场秩序产生影响,目的在于理顺市场秩序。虽然说整顿商业贿赂,可以打掉部分地方官员为开发商囤积居奇、哄抬房价支撑的保护伞,使开发商失去支撑违规的根,把手里的房子吐出来,增加市场供给。但是,整顿商业贿赂行动,并不会立即反映在房价变化上。即使开发商因整顿商业贿赂而收起违规的锋芒,房价涨幅也因此有所缓解,但那也是暂时的,并没有从根本上动摇高房价。

  最后,整顿商业贿赂表面看可以放缓消费者的买房步伐,让消费者从心理上对平抑房价产生期待。这样的间接关系实际也是危险的,如果消费者发现整顿商业贿赂以后,房价继续高企,那么消费者就会对以后的整顿商业贿赂产生疲劳甚至失望。

  震慑官员,敲打开发商,还阳光于消费者。使官员减少受贿可能,使房地产规划、审批等环节高效、规范运行;使开发商放弃行贿及违规幻想,让楼市在公开、公平的环境中健康可持续发展,这些才是整顿楼市商业贿赂的真正目的。至于如何抑制房价过快增长,则需要另外一套切实履行的措施,如增加供给、打击投机、调节住房结构、协调合理需求,抑制不合理需求等。(《地产SHOW》原副主编 冯海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