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巴西:有趣的外汇收支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02:31 第一财经日报

  布拉德·塞特塞尔

  有两件事情我从没想到过:1、巴西美元债券的利率仅比美国国债高120个基点;2、今年第一季度巴西的外汇储备增加了近250亿美元(如果你想要精确数字的话,是237亿美元)。巴西外汇储备规模从850亿美元增加到了近1100亿。

  回到巴西最近经历的危机时期,如果扣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贷款,巴西中央银行的外汇储备经常不到200亿美元。2004年末,也就是2年多以前,扣除从IMF的借款,巴西只有275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2002年,IMF给予巴西的贷款信用额度只有300亿美元多一点。当时这已经被看作是个大数目了。而且这个额度也不是在一个季度内全部贷给巴西。IMF单个季度对巴西的贷款最多也只有63亿美元。

  然而,当时如果没有IMF的贷款,巴西几乎肯定无法偿还外债。那个时候还没有“中国因素”导致世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没什么力量能把巴西从违约的边缘挽救回来。

  五年前,还必须得到IMF巨额贷款才能避免违约的国家,现在从国际市场借入美元的资金成本仅仅比美国国债高那么一点点。

  在过去五年中,巴西的外汇收支完全改变了。过去,巴西的美元债务多于美元资产,极端的时候,巴西中央银行不得不一再保证面临压力的巴西雷亚尔不会继续贬值。当时巴西央行买入雷亚尔卖出美元来维持本币

汇率,当雷亚尔继续贬值时,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就会恶化。现在巴西央行开始买入美元。

  这是因为携带交易,你知道。携带交易并没有消失。谁不想借日元买雷亚尔呢?而如果巴西央行干预外汇市场,阻止雷亚尔继续升值的话,那么雷亚尔汇率的波动就更容易放大携带交易的规模。

  要贷款给一个并不需要借钱的国家,是不可能得到12%这么高的溢价的。要记住,巴西现在是经常账户盈余国,不需要从日本借入资金。而且巴西的

外汇储备增速也没有减慢的迹象。除非有因素能导致500亿美元甚至1000亿美元的变化,否则今年巴西的外汇储备不会出现问题。

  巴西并不是唯一一个外汇储备在今年第一季度飞涨的发展中国家。俄罗斯的外汇储备在今年第一季度增加了350亿美元,印度增加了202亿美元(还差一周满一季度的时候),

马来西亚增加了61亿美元,韩国增加了50亿美元等。但是中国还没有给出其外汇储备增速的任何信号。(作者为纽约卢比尼环球经济研究院资深经济学家,文章有节选,王慧卿 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