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为何只有1%的人愿意当工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08:16 中国青年报

  殷国安

  根据一项上海4000户入户调查,仅有1%的人愿意做工人;人才就业意向根据频率高低依次为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垄断性企业、金融保险和竞争性企业等。(《北京日报》4月8日)

  有人可能觉得奇怪,怎么只有1%的人愿意做工人?我的观点正相反:居然还有1%的人愿意当工人?太不可理解了。

  99%的人不愿意当工人,这是现实教育他们得出的结论。第一,工人社会地位低。虽然从理论上说,工人是国家的主人,但这句话基本没有落实。他们在一个具体的工作环境里,那里只有老板是主人,工人是为老板打工的,一切都由老板说了算。即使国家的法律是保护工人利益的,算是还能显示工人是国家的主人。但是,当工人的权益被侵害,政府往往不站在工人一边,工人依法维权的难度很大,属于社会弱势群体。第二,工人的经济地位低。工人干的最累的活,工资得不到保障。即使法律规定了最低工资、八小时工作制度、社会保障制度等,都没有落实。而有些老一辈的工人为国家奋斗了一辈子,到了年老,企业垮台,自己失业,连退休金也难以保证。企业改革反而造就了一批靠侵吞公有资产而起家的资本家。一旦当了工人,就注定了自己愁苦终身,而且延及后人。面对这样的现实,不愿意当工人正是最自然的选择。

  那么,为什么还能有1%的人愿意当工人?应该说,所谓愿意也是一种不得已的选择。难道他们拒绝到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垄断性企业、金融保险和竞争性企业就业,下决心要当工人?不,这1%的人就是从自身的情况出发,认定自己无法跻身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垄断性企业、金融保险和竞争性企业,只剩下当工人一条路。总而言之,这1%的人愿意当工人,实在是形势所迫,不得已而为之。

  一个健全的社会,永远需要工人、农民这样的普通劳动者。政府要通过政策调节,保证有一部分人乐意当工人。有人于是觉得,要加强宣传教育,重新叫响劳动光荣。其实,没人当工人,不是一个意识问题,而是一个实践问题。因此,教育不解决问题,而要改变现实。通过完善法律法规,通过政府依法行政,政治上保证工人的主人公地位,使他们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特别是依法保护他们的经济利益,使他们的生活水平不低于社会平均水平。当然,政府也可以什么都不做,通过社会的竞争,让一些人被迫当工人。这显然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只能催生社会矛盾,与我们建设

和谐社会的目标背道而驰。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