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侯玉成:再建议央行5月前加息1—2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16:27 新浪财经

  侯玉成

  我国央行在3月果断地采取了提高居民存贷利率的货币政策,而并没有象过去调控的那样仅是提高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这一变化体现了对经济金融的深度理解和高超的经济智慧。

  通货膨胀和货币政策定位:

  再次明确,自2006年11月中旬以后,推高我国经济通胀势头的主因已转化为资金过度流动型。此时我国央行采取的货币调控政策应与前期的侧重点不同。此时匹配的重点政策应是提高居民存款利率,以及抑制房地产和有价证券等资产价格的过快增长或泡沫的出现。而不宜将调控的重点手段继续放在前期的提高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上(不过该政策可以辅助提高基准利率的政策同时实施更佳)。

  摆脱两大传统经济思想误区约束

  误区一:加息会增加

人民币升值压力

  国内外经济界有个理论认定,认为我国央行加息,会加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这也许影响犹豫了央行加息的决定。而从我们的研究来看,这种影响是理论上的,实际上影响极小。一方面,加息与升值并没有在经济内部的必然联系。就如美国从2004—2006年提高联邦基金利率,但是美元却在同步贬值,我国人民币存贷利率07年3月前变化并不大,但是还是照样升值。另一方面,国际投机热钱,很少会为了赚那一点点存款息差来进入我国,国际热钱进入我国主要盯的是升值预期下的证券、

房地产等价格的大福上升,利用的是在此预期下社会资金流动过剩引起的通胀而带来的资产升值。

  误区二:提供存贷利率会加大国际热钱的流入

  其实部分传统的理论原理在不同的经济环境下可能就是错误的。就如上面提到的,国际投机热钱,很少会为了赚一点点存款息差来进入我国,国际热钱进入我国主要盯的是升值预期下的证券、房地产等价格的大福上升,利用的是在此预期下社会资金流动过剩引起的通胀而带来的资产升值。而我国一定程度上的加息,在抑制资金过剩通胀、资产泡沫的同时,也会抑制国际热钱对我国资产价格上升的预期程度,从而可以制止、犹豫国际热钱的流入!不过,当美联储开始出现降息行动时,我国再加息的行动就会受到“国际资金反向息差”预期的制约,这时我国单独加息的环境就不是很有利了。

  近一时期我国经济金融特征定位:

  对于生产资料型的通货膨胀势头(过去1、2年是具有全球特征的),通过我国央行过去一段时期的调控,特别是多次提高贷款利率和提高金融机构存款

准备金率,其势头正在得到较好控制。当前它已不是强化通胀的主因,而转为了次因。我国央行货币政策调控的重点此时应逐步转向!资金流动过剩引起的通货膨胀将成为一个时期段经济问题的主要特征。

  政策建议:

  通过我们研究的新经济理论和方法分析2007年一年我国总体经济内部未来变化特征以及美国经济未来变化特征,得出的结论是我国央行今年加息(专指提高居民存贷款率,而不是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的最佳时间是3月、4月、5月上旬,特别是3月、4月连续加息将会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政策效果!

  再通过3月提高基准利率后我国经济金融内部反映变化的特征来看,建议我国央行在07年5月中旬前再次提高居民在金融机构的存贷利率1—2次。在这时期实施该项建议政策十分重要!若错过这一“经济再生时机”,未来既使采取同样的提高基准利率的货币政策,其产生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且会给经济增加“痛苦”,而且国际货币环境也会逐步对我国产生压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