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西班牙 连接中国和拉美的桥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8日 14:37 经济观察报

  大卫·塔古阿斯特/文

  从宏观经济角度来看,二十五年来,西班牙取得了累累硕果。在这段时期,西班牙经济在生产能力方面进行了深层改革,国际化印迹明显,竞争力日益加强。

  二十五年前,按照西班牙的收入水平,它是世界第十大经济体。目前,西班牙领先于墨西哥,在世界经济中居第八位。最近,西班牙国内生产总值达一千亿欧元以上,超过了加拿大。此外,据国民人均收入数据显示,西班牙国民生活水平随着经济规模的增长也有了明显的提高。二十五年前,西班牙经济在世界排名第32位,如今位居第24位,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人均收入2.9万美元。

  由于移民大潮及结构改革的实施,近二十年来发展就业成为关键。西班牙的就业人口达两千万,失业率降至8.5%。从2000年到2006年西班牙接受了四百多万人,故此,西班牙已由一个原先的居民移出国变为现在欧洲主要的劳动力人口接收国。如果没有经济方面的深层改革,这一转变是无法实现的。首先,从产业的结构角度看,农业比重下降,服务业比重增加,西班牙已跻身世界经济最发达国家之一。其次,妇女进入到劳动力市场,就业率达到了60%,比二十年前增加了一倍多。此外,如果没有教育水平的显著提高,这种经济的腾飞也不可能实现。新一代人的教育水平超过了以前。

  西班牙经济规模的显著加大以及国民福利的提高是基于不断的对外开放的背景之下的,尤其是从加入欧盟之后。进出口总额,衡量贸易开放的尺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已由90年代初的38%增长至现在的68%。

  但是西班牙不仅仅在产品及服务领域,而且在资本领域——包括对外投资和外国直接投资的接受,都实现了国际化。外国资产的进入使得投资率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0%, 超出存款率八个百分点,接近于欧洲其他国家水平。2000年至2005年,年均国外直接投资为31亿美元, 而90年代仅为12亿。西班牙本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发展更为可观,2000年至2005年此类投资年均42亿美元,比90年代的年均11亿美元增长了3倍多,成为一个纯粹的资本提供国。

  在投资领域,西班牙在拉美地区的地位突出。从90年代中期开始,西班牙的投资就占据了该地区来自欧洲直接投资的一半,仅次于美国。总体上来说,这些外国直接投资主要用于了

能源、基础建设、服务部门,尤其是电信和金融领域。集中在阿根廷、巴西、智利、哥伦比亚、秘鲁、委内瑞拉大的经济实体,不久前投资也指向墨西哥。在所有这些领域,西班牙的大企业已经转变成世界级的有力竞争者。投资的步伐不会停滞,预计西班牙在拉美地区的直接投资会继续成为有战略意义行业的推动力,例如在金融领域,通过建立相关机构来管理个人资本化的
养老金
系统。一些世界水平的大型西班牙建筑公司(建筑业是近几十年西班牙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柱产业之一)落脚拉美地区,力图实施大规模投资计划参与拉美地区所需的基础设施项目。

  在推动西班牙企业顺利发展的因素中,除了因加入经济货币联盟带来的金融资助,更加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企业的无形资产,他们拥有大批高水平的领导团体和先进技术平台。在这个基础上,西班牙企业开始了进军拉美的伟大进程。吸引这些企业的,首先是拉美地区对大企业和大型市场的开放,取消管制和私有化。这些举措不仅包括自然资源领域,特别是石油、

天然气,而且包括服务领域(金融、电信、电能和天然气输送)。此外,拉美市场的规模也是另一吸引西班牙企业的要素,尤为重要的是拉美地区和西班牙之间紧密文化关联,这两个地区使用相同的语言(巴西除外),数目众多的西班牙移民在拉美生活。

  毫无疑问的是,近些年来最突出的一个经济现象便是中国在世界舞台崛起。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该国经济的年均增长率一直为10%,这使得中国国民生产总值(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占世界总值的15%,仅次于美国。这一成效在很大程度上应该归功于渐进的经济改革过程,中国正转变为一种对外开放的市场经济。目前,中国是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世界出口量的10%(在不到五年时间内增加了一倍)来自该国,领先于老牌强国美国和德国。对国际直接投资的开放程度同样令世人瞩目,上世纪90年代初该数额为5亿美元,现增至60亿美元。它占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量的30%,超过了对拉美地区的投资量。

  尽管近几年来中国和西班牙双边关系取得了一定进展,两国间的合作却十分有限,可圈可点的仅是中国对西班牙的出口。因此加深两国关系便成为首要任务。对西班牙经济而言,显而易见,需在华进行更多的推广工作。不过,对中国来说,西班牙意味着一个契机。首先,由于拥有高素质的劳动力,日益现代化和开放的企业结构,西班牙正在进步并继续发展,西班牙是国际资本输入的重要目的国。同时西班牙是出入拥有5亿人口的欧洲共同市场和拉美的门户。此外,在21世纪经济的关键行业,西班牙具有相对优势,比如能源(尤其是可再生能源)、电信、金融服务和建设。

  总之,西班牙经济对中国来说意味着双重机遇:是在欧洲的伙伴同时也是通往拉美的桥梁。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