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火爆楼市背后有多少权力黑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8日 11:18 红网

  4月6日下午,国家建设部、国土资源部等八部委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了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整治工作打击重点明确指向“房地产领域涉及的违法违规、权钱交易行为”。为期近一年的房地产行业反腐行动大幕正式拉开。(4月7日《扬子晚报》)

  近几年,房价步步企高,这个号称“支柱产业”的行业乱象丛生,不仅让老百姓“忘房兴叹”,“官商勾结”,更损坏了本应“执政为民”的政府的形象,其对和谐社会的破坏力令人痛心!

  有人曾查阅了几年来关于贪官的近百篇报道,发现几乎每个贪官都与

房地产腐败有关。湖南郴州原副市长雷渊利在任时先后收受个人及单位所送财物143次,折合人民币共计949万余元。在39个涉嫌行贿的单位和个人中,有18个是房地产公司!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任玉岭也曾撰文指出:去年底因房地产开发大受其贿的北京市副市长刘志华、山东省委副书记杜世成和崂山区委书记王雁落马时,多数市民为之拍手称快,这足以说明少数领导干部在房地产方面的腐败行为已经让百姓恨之入骨!

  火爆楼市背后有多少权力鬼魅在作祟?房地产行业作为和政府联系紧密的特殊行业,极易在国土、建设、规划、房管等部门产生“权力寻租”,滋生腐败现象。官员的腐败无疑会使监管机制严重缺位,而严重缺位的监管机制势必导致该行业违法违规现象频发,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有房地产企业界的人士一语道破天机,说句实话,我们这套把戏当官的清楚得很。但拿人手短,只要场面上能过得去,他们自然会睁只眼闭只眼。一个楼盘如果运作顺利,一般两年半就可卖完。随着销售结束,这些见不得人的东西自然烟消云散——许多人正是靠利用政府权力甚至是勾结政府腐败官员对大多数民众的财富及农民土地资源的掠夺而“一夜暴富”——火爆的楼市背后有着多么令人痛心的权力阴影和腐败行径!

  所以,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房地产行业的权钱交易“潜规则”成为不少代表、委员的关注热点,不仅影响了政府的廉政建设,也增加了房地产行业的隐性成本,成为

房价居高不下的诱因之一。因此有媒体说,此次将“反腐”列入整治重点,将可有效压缩房地产领域的“黑色”成本。

  “楼市已成为权力寻租的温床”,这绝非危言耸听。大量被查办的腐败案件显示:在房地产开发各个环节的腐败中,我们都不难看到官员们的身影,只不过是有些显露一些,有些隐蔽一点而已。因此,从源头上防止腐败,坚决铲除政策、制度设计中的权力“寻租点”,无疑应成为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房地产行业反腐败的重中之重。房地产行业反腐行动,无疑更是一项民心工程。民众期待,让房地产行业反腐风暴来得更猛烈些吧,让那些“官商勾结”的腐败分子不敢也不能“伸手”!(吴杭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