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盛大林:一分为二看待叫停跨行查询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16:43 中国网

  作者:盛大林

  针对当前市场反应,经与会员银行协商同意,4月6日中国银行业协会自律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决议,要求各会员银行于本月20日之前,开始停止向持卡人收取人民币银行卡境内ATM跨行查询费用。具体停止日期由各行根据各自系统调整所需时间自行决定。至于持卡人查询涉及的各银行ATM投入成本问题,由各银行之间按市场原则自行协商解决。(据4月6日中国新闻网)

  自从去年中国银联及几家银行宣布要收取跨行查询费开始,民间反对的声音就不绝于耳。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也有

人大代表呼吁此事。跨行查询费终于被叫停,显然是迫于舆论及官方的压力。

  跨行查询费真的不该收吗?其实不能一概而论。虽然叫停了这项费用,但中国银行业协会却解释说“ATM跨行查询业务涉及到发卡行、收单行和银联,银行开展此项业务,为持卡人提供便捷服务的背后,确实存在占用ATM系统资源,影响各银行加大ATM设备投入积极性的问题。对

银行卡跨行查询收取一定的费用,是商业银行根据经营成本变化采取的一种市场化经营方式,与目前的《价格法》和《商业银行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并无抵触。”应该说,这种解释也不无道理。有投入,就应该有回报;有服务,就有理由收费。虽然中国的银行业目前仍处于垄断状态,但这样的收费并不违反公平原则。

  不过,单方面不加区别地突然对所有用户增收这项费用却也存在一个问题,即可能违反了合同的约定。当初办卡时就有跨行查询这项业务,但没有收费的规定,这当然意味着这项服务是免费的,而且双方达成了合同。银行未与用户协商更未获得同意就单方面增加新的收费项目,就是违约行为。

  但,这并不意味着银联和银行对任何人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收跨行查询费。如果银行在申办银行卡的合同中加入跨行查询要收费的内容,那在此后就不再存在违约的问题了。如果用户不同意,可以拒绝这样的合同;如果用户同意并签订了合同,那就应该遵守。只要是建立在公平自愿的基础上,那就完全是正常的市场行为,无可非议。

  因此,银行不分新老一概收取跨行查询费是不对的,消费者不讲前后一律反对银行收取跨行查询费也是没有道理的。

  当然,银行也可以放弃这项收费。但银行的此次放弃显然情非所愿。在叫停的同时还重申“收也有理”,银行的心有不甘是显而易见的。

  那么,叫停跨行查询费究竟是不是好事呢?对广大银行卡消费者来说似乎是好事,至少表面上如此。不过,银行也不是傻子,堤外损失堤内补,跨行查询的成本可能还是要通过其他途径转嫁到消费者的身上。而且这种带有行政强制色彩的“一刀切”的叫停,确实也会产生负面的影响。除可能“影响各银行加大ATM设备投入积极性”之外,还可能影响银行业进行金融创新的积极性。试想:开发新的金融产品却不能带来新的收益,谁还愿意积极创新呢?

  “民意”胜利了,却“市场”却受到了伤害。对叫停跨行查询费,也需要“一分为二”地看待哩。

  作者声明: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