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肖华:房地产是暴利业 社保金投入怎么会收不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08:49 红网-潇湘晨报

    肖华

  广州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长日前表示,媒体报道“10.18亿元社保基金遭挤占挪用”一事,指的是1999年底前在外运营的社保基金,当时相关政策允许在外运营。10.18亿中有86%投在房产业,债权债务关系十分复杂,所以追收工作耗时较长,相关责任人已受到法律制裁。(4月5日信息时报)

  看着广州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长表示,不得不让人想到了前不久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方潮贵的表态。据第一财经日报2月5日报道,在广东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的第三次记者招待会上,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方潮贵说,广东社保基金99%以上用于存款、购买国债,绝对没有投入房地产。

  时隔才2个月,广州就承认挪用的

社保基金86%投在房产业,这不是在抽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的嘴巴吗?作为一省社保基金最高看护者,理应知道社保基金用在什么方面,可是却偏偏不承认用在
房地产
方面,在媒体强大的舆论面前,才承认86%投在房产业方面,让人不得不怀疑这其中是不是存在着更严重的问题。

  谁都知道,房地产是我国暴利行业,2006年11月

财政部公布了对39家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检查情况。这些企业会计报表反映的平均销售利润率为12.22%,而实际平均利润率高达26.79%,最高的超过50%。4月1日北京公布纳税“千强榜”上,纳税亿元大户比上年增加34家。其中,房地产行业共有23家纳税过亿元大户,近70%的纳税千强企业都出自房地产、服务业和金融业三大行业。这些数据无不说明,投入房地产的钱不但不会贬值,还会升值。

  可是事实情况是怎么样子的呢?广州市长张广宁表示,广州被挪用的10.18亿的社保基金,已经追回了3.626亿元,加上有望追回的1.05亿元,还剩下的5亿多元社保基金没有追回。一旦社保基金无法追回,就由政府财政填补缺口。这就让人不得不明白了,房地产是多么的暴利,投资在房地产的钱怎么会大部分无法收回呢?

  5亿多元可不是小数目,它占了挪用的社保基金的50%以上,无法收回,那就是证明投资的房地产至少有50%是亏本的,如果正是这样,房地产还会怎么热吗?恐怕房地产商再有钱,也不敢随意投资房地产。

  面对这些矛盾的,也许只有一个原因才能解释。那就是投资房地产的操作是不规范的,而不规范的背后可能隐含着一定的腐败,有了腐败,即使投资世界上最暴利的行业,也不会升值,只会亏本。可是,相关部门对此显然不愿意承认,以“当时相关政策允许在外运营”推脱自己的责任。其实,这个时候,群众想知道的是,不是政策允许不允许,而是为什么投资商投资房地产就能获得暴利,可是政府部们投资房地产,不但不能获利,还大部分亏本,收不回成本?有关部门难道不应该还群众一个5亿多资金收不回的知情权吗?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