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吴睿鸫:不能老让政府给社保基金补窟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07:52 新京报

  □吴睿鸫(河北公务员)

  曾备受关注的广州在外营运社保基金10.18亿元,经过各方努力,目前已追回3.626亿元,还有1.05亿有望追回。剩下的5亿多元一旦无法追回,广州将利用社会保险风险准备金进行填补,确保缴纳者利益。(《信息时报》4月3日)有统计显示,1998年以来,全国清理回收挤占挪用的社保基金160多亿元,至2005年底,还有10亿元没有回收入账。对于无法追回的社保基金,我想,也会像广州市那样,由社会风险基金来填补这个“窟窿”,也就是由政府最终埋单。

  社会基金之所以不断被挪为他用,从客观上分析,主要根源在于社保制度设计存在着一些天然缺陷。早在1993年,原劳动部就下发107号文件,对部分社保资金交给社会信贷机构运作以实现增值的作出详尽规定,但实施不久就出现混乱局面。

  于是,原劳动部和

财政部1994年联合发文,禁止再将社保基金拿到市场上营运,已经投出去的钱要追回。接着,1997年、1998年规定,社保基金只能买国债,放到银行。这样一来,一个城市几十亿甚至于上百亿的社保基金,就可能会在无形中贬值。

  纵观整个社保基金管理制度,近乎在完全封闭的环境下运作,而缺乏公众监督和有关监督部门的有效制衡。在社保基金管理方面,美国政府的严格监管值得学习。他们非常重视“事前监管”,并穷尽一切手段加大对社保基金管理的公开化和透明化,以杜绝资金被非法挪用。此外,《美国联邦刑法典》对“侵占

养老金与福利基金罪”违法者的处罚十分严厉。我们也不妨认真借鉴相关经验,做好事前监督,加大公众监督和处罚力度。

  与此同时,不妨将社保基金的行政管理与投资运营“分家”,分别单独成立基金管理机构和基金投资运营机构,将社保基金的投资经营权交给相对独立的第三方托管(基金投资运营机构),不仅可以减少行政干预,也可利用基金管理机构专业人员的素质和经验,提高基金收益率,降低管理成本和管理风险。

  总之,只有做好事前监管,加大处罚力度,以及提高社保基金的收益率,才能有效避免政府总给社保基金填补“窟窿”。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