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警惕美国对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11:46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4月2日电(记者 刘洪) 最近,美国对华贸易保护主义出现抬头趋势。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3月29日最终认定中国向美国出口的活性炭产品对美国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之后,美国商务部于30日又宣布,中国适用反补贴法,中国向美国出口的铜版纸产品因此将面临美国反补贴制裁。

  美国一些业内人士认为,美国商务部宣布中国适用反补贴法,可能是一个危险的信号。早在1984年,美方就确定了不对“非市场经济体”提起反补贴诉讼的做法,这一做法在美司法诉讼中被确认为判例,且始终未予改变。美国联邦上诉法庭1986年曾以此驳回美国企业的诉讼请求。但现在,美方在仍拒绝承认中国为“市场经济体”的情况下,推翻了美国内目前依然生效的法院判例,宣布中国适用反补贴法,这开了一个很不好的先例,也是中国业界不能接受的。

  美国是否对中国铜版纸实施反补贴制裁,被认为是中美贸易摩擦中的一个“风向标”。如果美方就此大开绿灯,美国内其他一些失去

竞争力的行业也很可能借助反补贴制裁这一手段,对中国产品提起诉讼,以此保护自身利益。这种在反补贴名义下实施的贸易保护措施不仅有违自由贸易精神,而且势必加剧目前的中美贸易摩擦。

  在中美经贸关系问题上,两国业内人士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双方“和则两利,斗则两伤”。美国大豆协会负责人斯蒂芬·琴斯基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协会反对动辄对中国产品进行制裁,因为这将加剧双方在贸易问题上的对抗,对双方都没有好处。他表示,美中双方需要从大局出发,以开放的态度,通过对话妥善处理经贸纠纷。

  美国政府的一些高级官员也对美国内日益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表示担忧。美国总统布什、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和

财政部长保尔森最近都曾反复表示,贸易保护主义不利于美国经济的发展。保尔森指出,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内都有一些政治家以所谓反映民意为理由,迅速朝贸易保护主义方向倾斜,“这是一种令人不安的倾向,我们必须予以抵制”。

  近年来,中美双方经过共同努力,在协商解决经贸纠纷方面已取得了一些进展。去年12月,第一届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北京成功举行,双方都表示要以长远观点看待中美关系,促进两国经贸合作。第二届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于下月在华盛顿举行,届时双方将就一系列经贸问题进行广泛磋商。在这种形势下,我们希望美方重新考虑并尽快纠正“对中国适用反补贴法”的错误决定,以免影响中美经贸合作持续、健康地向前发展。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