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银行排队背后的傲慢与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08:27 现代快报

  石敬涛

  记者走访北京数家银行网点,平均等待时间为85分钟,最短56分钟,最长167分钟。(4月2日《人民日报》)

  近年来,银行业内悄悄地刮起了一股“嫌贫爱富”风,比如广东东莞某银行规定低于2000元的汇款不再受理;比如多家银行已开始对小额账户收取管理费。正因为“嫌贫爱富”倾向越来越严重,所以大多数银行面向普通储户的柜台越来越少。如同公立医院开设的“豪华病房”挤占公共医疗资源一样,银行柜台前那一个个只面向大客户的所谓VIP窗口,正越来越放肆地挤占着有限的银行服务资源。VIP窗口畅通了,但面向普通储户和一般老百姓的窗口却堵塞了。

  当然,银行与企业一样,要追求利润才能生存。但我国银行业在收费方面向外资银行学得多,服务方面学得少。殊不知西方国家银行也切实为普通储户着想,服务做得很到位。而我们本应为普通储户服务的国有银行,却将“嫌贫爱富”的傲慢与偏见体现得越来越露骨。4月2日的《东方早报》报道说,首批外资银行100多家网点当天开业了,不知道这会不会让傲慢的国有银行有所改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