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北大接待费泄露啥天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11: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朱述古

  北京海淀区政府提供的新闻材料中写道,“据调查,北京大学每年的外事接待费用相当于一个中等省份的规模”。对此,北大国际合作部部长助理王勇表示,北大要达到中等省份的外事接待费不大可能,但承认以万元为单位。(《北京青年报》4月1日)

  北京大学外事接待费数额露出冰山一角,源于《海淀区“

  十一五”时期顶级酒店发展规划》的可行性论证。目前海淀区在建、待建的高星级标准的酒店多达23家。这些雨后春笋般生长的高档酒店,无不针对中关村密集分布的高校。

  事实上,部分高校的财大气粗,绝不仅限于外事接待费。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

人大代表洪可柱在提案中痛陈了部分名校的巨额投资浪费和高校财务管理的粗疏。“十五”期间,北大、清华、
复旦
、交大四所名校因“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口号而分别获得教育部和地方政府投资18亿元,一些院校不仅教学科研设备决不买国产的,还出现了建造上千万元的星级
卫生间
和食堂楼安装观光电梯之类的奢侈性消费。

  公立高校的运行经费由公共财政支撑。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要将财政收支情况包括行政成本向人大常委会作出说明。但高等院校在财务收支方面,却没有报告制度,甚至没有总会计师制度,致使高校管理层自由支配公共财政资金的权力和不计后果的投资冲动没有得到有效遏制。

  诚然,在享受公共财政投入政策的倾斜方面,并不是所有的高校都像北大那样备受恩宠。我国高校贷款已逾2800亿元,相当一部分公立高校并不具备还款能力,面临破产之虞。但债台高筑的财务状况,并没有促使高校自觉养成精打细算的习惯。一面是破产危机,一面是大手大脚不止,就是相当一部分高负债高校的运行现状。因为在办学体制不变的情况下,高校债务的最终埋单者还是公共财政,高校管理者凭什么要忧心忡忡呢?

  公共财政在高等教育方面的投入和产出,决不只是高校内部的事。财政和教育主管部门对于高等院校的投入和效益,应该公之于众。唯有如此,以公平和效益为核心的高等教育投资体制才能建立,高校才不至于成为奢侈浪费和贪污腐败的重灾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