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明华:薪资涨幅之喜何以被稀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10:29 江南时报

  成都 周明华

  中国人民银行28日公布的对全国50个大、中、小城市进行的问卷调查后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城镇居民物价满意指数为-15.9%,比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8和6.7个百分点,有近九成的居民认为当前物价“过高或偏高”。低收入阶层对物价上涨更为敏感,满意度明显低于高收入阶层。(3月29日《上海证券报》)

  行文前,笔者不得不提起与中国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百姓的物价上扬有关的几个数字:去年7月,一份民调显示,近九成的人感觉自己的生活消费负担比10年前更重,民众对物价指数上扬刻骨铭心;同一月,中央党校教授吴忠民称,中国在基本民生方面的投入占GDP的比例在全球排名倒数第一;今年1月底,美国杂志《国际生活》公布了去年“全球生活质量指数”,中国(内地)在100多个国家或地区中排名116。

  而颇含意味的是,3月26日,全球知名管理咨询公司Hay(合益)集团发布一项调查结果表明,中国在2007年薪资涨幅榜上位居全球榜首。笔者注意到该新闻出来的当天各大网站及大众传媒上,均流露出对这条来自于非国内的“中立机构”的调查数字的一种难掩的喜悦之情。欣慰的心情不难理解,但一联系“行、岗、屋、教、医”等民生现状,我们又的确难寻为此举杯开怀。

  “行”:百姓出行难,出行成本贵,全世界收费公路不过14万公里,中国居然就有10万公里,加重百姓出行负担,年年春节成回家公民的“春劫”;“岗”:收入分配不公,用人体系设置不公、制度监督不全,就业歧视现象频现,加剧就业与收入的马驮效应;“屋”:监管缺位与“乱位”,利益阶层抱团扭曲“房控政策”,就在目下,北京

商品房均价依然每平米“顶风”上涨千元;“教”:义务教育法在一些地方成空文,虚高择校费成难治怪胎,高校高收费逼母死在猪圈旁的新闻仍在出;“医”:百姓期待医改草案公示的呼声仍未得到回应,近半公民有病不就医的现实依然在撕扯着国人心扉……

  民谚曰:“世间何是福,无忧则喜。”百姓对公仆为民解忧的全部信任,均源于自己基本生活无忧。那么,各级公仆理应尽快拽住百姓物价满意指数的跌滑脚步。当前,GDP和人个税负,以及那些龚断行业所把持的米、油、行、水、电、汽、油的价格,这么些年来都在持续增长。其实,它们就如同最长的那块木板,是永远也不会力促中国这只“木桶”装下更丰富的社会和谐与百姓民生安康之内涵的。

  而粮、油、房、医、教等价扬,收入分配落差,社会保障贫血,公平诚信缺失,则是中国这只“木桶”中最短的那块木板,它亟待社会去狠抓命脉。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