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七重拳稳房价正是时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14:29 信息时报

  卧槽马

  广州市稳定房价的七大措施,日前正式推出。有媒体用“七记重拳”来形容,笔者以为堪堪传神。七大措施既有市场手段,又有政府调控,从增加市场供应,到建立住房保障体系,再到打击哄抬楼价,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七大招法招招直取楼市虚热命门,既准且猛。笔者以为,对于已经出现偏差的广州房市来说,这“七记重拳”来得正是时候。

  如何看待广州市稳定房价的七大措施,首要的就是如何看待广州房价。一段时间以来,特别是近两年来,广州房价直线上升,传统老城区两年间每平米升了数千元,一些地区的房价已经摸高到每平米近两万元。广州房价是高还是低?尽管广大市民纷纷叫苦,认为房价过高,超出心理承受能力,但也有不少人坚持认为广州的房价是理性的,比起北京上海还算偏低。尽管房价是高是低,因为各人立场不同,角度各异,得出的结论南辕北辙,并不希奇,有一个统一的说法,不可能也没必要。但这并不意味着就没有一个衡量杠杆,笔者以为,大多数市民的承受力就是最客观最公正的杠杆。正是从这个角度来看,笔者以为,张广宁市长作出的广州目前的房价偏高判断是客观的,是站在大多数民众的立场上的。

  

房价偏高,政府该不该调控?对此,也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尽管大多数民众对高房价口诛笔伐,希望政府采取措施予以调控,但也有一些人强烈反对,他们祭出的最大法宝就是市场经济的大旗,认为现在是市场经济了,政府能做的就是建立基本的住房保障体系,至于房价问题,应遵从市场法则,由市场调节,政府不应该插手。对此,笔者认为这是似是而非。中国的房市是真正建立在市场自由竞争基础上的吗?对中国的房市稍有了解,就知道并非如此,从土地供应到市场开发再到市场定价,哪个环节是自由竞争的结果?一个扭曲的房市,不仅已失去了其满足人民群众住房需求的改革初衷,而且已快沦落为少数人聚敛财富榨取民众血汗的工具,其给人民群众带来的不公平感,正成为最严重的社会问题之一。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两会上表示,要让正义成为全社会首要价值,这点出了作为社会主义社会中国的实质。何为正义?政府为了最大多数民众的利益,对房市进行必要的调控,我认为就是其中之一。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