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关于房价是到谈论政治问题的时候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13:45 南方日报

  迅之

  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在近日的市政府常务会议上明确表态,住房问题已经不单纯是一个经济问题、社会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把住房问题归结到政治问题上来,说明地方政府动了真格,确实想把目前的高房价降下来。但中央政府对房市进行宏观调控未能做到的事情,地方政府是否可以做到?这一切都需要靠结果而不是许诺来证明。

  然而,不管最后房价是否下降,只要是真心而不是假意地采取措施让房价降下来,不炒房的百姓们肯定是欢迎的。要是像某些部门搞所谓的宏观调控一样,尽出些收费征税的招,调一次房价涨一次,那就实在是糊弄小老百姓了。有的部门早就明白“羊毛出在羊身上”的道理,但就是死抱着“重税降价”的“华山一条路”,一会儿要给房地产商征税,一会儿又要对业主征收多套房的土地使用费,可房价在此措施下,非但不降,反而愈发高涨了。漠视百姓的住房需求,以苛捐杂税式的重税主义来约束房市发展,自然是肥了主管部门,损了百姓利益。以至于某些部门一提调控,老百姓就担惊受怕。假的就是假的,反而会由于假调控而导致政府威信流失,自然也就算作是“政治问题”了。

  张广宁表态说,我们不能简单地只讲稳定

房价问题,要在规范
房地产
市场秩序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公平普惠的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建立健全住房梯次消费和建设模式,合理调整住房供应结构。什么是合理的住房供应结构呢?那就不仅仅是做到“居者有其屋”,也要满足各个阶层不同的实际住房需要。让老百姓住下来,有多种方式,但绝对不是让老百姓成为“房奴”的方式。政府理应一方面考虑到城市结构和资源承载力,一方面促进市场秩序的公开透明。

  房价为什么高?高的源头在哪里?规避这些原因,就无法从根本上降低房价。那些

房地产商之所以可以联合起来哄抬房价,就在于房地产市场其实是“假竞争、真垄断”。他们既可以动用某些部门的力量以所谓“商业机密”为理由拒不公开房地产成本,也可以让想买房者、被拆迁者处于权利上的弱势地位。这当然有可能引起“政治问题”。重庆“最牛钉子户”为什么赢得了那么多的民意支持,就在于民众对房价以及相关权益保护的心理承受能力已经处在了一个“危险期”。一旦处理不好,那些“非直接利益事件”就极有可能触发。对民众合法合理权益的傲慢,必然会带来民意的疏离,导致民众认为“官商勾结”。这不是政治问题又是什么呢?

  我们不但要明白什么是政治问题,还要明白政治问题又是怎么造成的。那些事实上官商合谋的就应当通过制度调整,使之没有再合谋的机会,那些该规范市场秩序的就努力让市场健康化,而不是市场政治化。如此看来,确实是到该多谈谈“政治问题”的时候了,只是该怎么谈、从哪个层面上来谈,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