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穗七条能否抑制房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13:38 南方日报

  张睿

  近四成网友认为答案是肯定的,业内人士预测广州房价将受冲击

  广州市房地产新政冲击波

  广州市日前推出房地产新政以稳定房价。不少业内人士坦言,“从今年起连续三年全市十区住宅用地供应量超过5平方公里”、“房地产开发商用现有土地建设经济适用房将获优惠激励”等政策的出台,将有效缓解目前紧张的供求矛盾,从而平抑房价。

  亮点1

  从今年开始,连续三年确保全市十区每年供应住宅用地5平方公里以上,其中今年供应5.07平方公里,住宅供应总量达到建筑面积1250万平方米。

  解读:供应大放量缓解供求矛盾

  同之前公布的《2006—2010年广州住房建设规划》相比,此次新政公布的土地出让量已经超过了规划。根据原规划,在2006—2010年内,用地供应总量为2115公顷(即21.15平方公里)。其中,2007年5.01平方公里、2008年4.63平方公里、2009年3.84平方公里;2010年3.76平方公里。

  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广州市今年的土地出让计划已经作出,目前进入多部门会审程序,估计很快就会推出。可以肯定的是,符合5平方公里指标,还有富余。

  据广州市合富辉煌市场研究部的统计,近年广州市每年的住宅成交量约为800万—900万平方米。“今后三年单单十区的住宅用地每年都超过5平方公里,这个供应量肯定够了。”该部首席分析师黎文江指出,一旦进行如此大规模的土地开发,供求矛盾必定得到缓解,房价上涨将会受到抑制。

  疑虑:土地出让计划能否落实?

  广州市寒桐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世同表示,政府的土地出让计划只有落到实处,才能真正实现放量供应。据统计,广州市去年计划出让43幅住宅用地,用地面积达707.616万平方米,其中362.218万平方米是增城和从化的土地。而去年最终共出让住宅用地145.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达到277万平方米,虽然创下历史新高,但并没有“完成计划任务”。

  亮点2

  房地产开发企业现有居住用地凡在今年内投入经济适用房开发建设,并于今明两年投放市场的,除享受建设经济适用房有关优惠政策外,政府还将提供优先服务和激励政策。

  解读:经济适用房并非无利可图

  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有一些知名开发商曾向政府表达过参加经济适用房建设的意愿,虽然利润减少了,但可以获得社会效益。

  按照目前相关政策,建设经济适用房可获得一定的优惠,包括:土地为政府行政划拨、免征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免征营业税;经济适用房免征小区配套设施建设费,其他行政性收费减半收取;经济适用房小区非营利性的市政和配套设施将由市政府投资建设。

  “经济适用房并非无利可图。”韩世同称,首先,从社会效应而言,参与建设经济适用房对塑造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开发商形象有很大好处;其次,建设经济适用房没有销售风险,房子没有盖好,政府就把房子买走了;此外,开发商不用很大的前期资金投入,对于一些品牌商而言,在建材方面可能还会有一定收益。

  黎文江指出,现在一些开发商手中还有许多存量土地,而这些存量土地是未被政府纳入住房建设规划的,如果不能纳入规划进行建设,不出几年这些土地就面临着被政府收回的风险。所以,如果开发商将土地拿出来建经济适用房,并且享受一定优惠,其实是一个利好消息。

  建议:规划分配监管须由政府主导

  韩世同同时表示,引入开发商建设经济适用房,是利用市场机制建造公共住房。必须加强监管,规划、分配、监管都必须由政府主导,开发商只是在其中扮演一个“建造商”的角色。政府应该统筹规划,实行计划指导,统一对外招标,严格规定购房对象。各种收费标准由政府相关部门控制。有业内人士提出建议,政府可以实行注册会员制,将私人建筑商纳入发展公共住房系统,与他们结成长期的合作伙伴。

  预测

  大户型高档房价仍看涨

  业内人士多认为广州房地产新政的出台,虽然并无太多新意,但表明了政府抑制楼价增长的决心,而广州今后土地供应量的猛增,能够大大缓解供求矛盾。“广州市的房价很有可能受到冲击而下降。”韩世同称。

  广州市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卓文表示,受此影响,广州楼市今后几个月的成交量会有所下降。他建议购房者分两种情况对待,如果是首次置业购买普通住房,可以持币等待一段时间。如果要买大户型高档房,还是要尽快出手。在业内人士看来,政府调控的着力点主要是中

小户型和经济适用房,大户型高档房的价格依然有上涨空间。

  声音

  看好新政网友与不看好者持平

  在搜房网昨日对网友进行的“你认为广州出台的七大措施能否抑制房价?”的调查中,1313名调查对象中有38.61%认为新政能抑制房价,而38.61%则认为不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